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馬總統與社會賢達人士推薦青年學子閱讀書單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1-7-22 19:46     標題: 馬總統與社會賢達人士推薦青年學子閱讀書單

發布日期:2011-7-21發布單位:閱覽組

為鼓勵青年學子利用圖書館,國家圖書館自7月1日起將入館年齡限制降低至16歲,受到廣大青少年的歡迎,統計7月1日至17日間19歲以下青少年辦證總人次計623人,佔辦證總人次30%。因此,為引導這些青年讀者在此人格發展、價值觀建立的關鍵時刻,能養成優良的閱讀習慣,國家圖書館特別邀請馬總統及社會各界賢達人士,集思廣益,為社會年輕人及莘莘學子,提供一份精彩的閱讀書單。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建議就讀高中的學子,尤其是高中新鮮人充分利用暑假期間,廣泛閱讀、大量閱讀!

這份由國家圖書館廣邀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社會賢達人士,為時下青年朋友推薦值得閱讀的好書,截至7月20日為止,計收到馬英九總統等共20位具社會意見領袖人士的回應,為時下年輕人共推薦出116種圖書。其中包括了馬英九總統推薦的:《當孔子遇上當代-為論語作見證》、《民國舊報》、《中華文化-從北大到台大》、《一次看懂自然科學》、《漫畫.巴萊:臺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等5種圖書,馬總統推薦這5種圖書,都有一共同的特色,那就是皆不以理論教條的書寫,而是以輕鬆有趣、淺顯易懂的筆調,引導學子們的閱讀興趣,從而領略中華文化之美、建國百年發展,以及臺灣重要的歷史事件,其主題橫跨古今,兼具科學與人文,顯示馬總統期許年青人習古知今,以文化札根,開拓新局的期許。

由20人所推薦的116種圖書主題類別十分多元,最多的是文學類(53種)、以下為社會科學類(16種)、史地類(15種)、哲學類(11種)、應用科學(6種)、自然科學(5種)、總論(4種)、藝術(4種)、宗教類(1種) 及旅遊觀光(1種)。書目的內容取向,除了反應國家各領域經營者對莘莘學子的殷切期許,也呈現臺灣社會多元與拓展未來的新思維。其中包括《一次看懂自然科學》、《我所看見的未來》、《動物農莊》、《國際觀的第一本書》、《梅岡城故事》等5種圖書則同時獲得2位以上人士推薦;如同吳敦義院長對《梅岡城故事》一書的推薦理由「經典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王金平院長推薦「四書」,曾淑賢館長同時也推薦「經典3.0系列」,鼓勵年青學子領略傳統經典的魅力與神奇,暢銷青年作家九把刀則向大家推薦自己「每五年都會重看一次的好書」-《人子》(鹿橋,1974),映證了經典恆久遠,代代永流傳。除了經典名著,推薦書目中也包括頗受年青朋友喜愛的奇幻文學小說《貓戰士》以及漫書《航海王》,分別由致力推動閱讀的曾志朗政務委員以及知名作家朱學恆所推薦。顯見當前社會領袖們期許青年學子從閱讀中深植文化涵養、擴大視野、追求自由與夢想、尊重生命與自然、建立自信、品德與素質。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馬總統與社會賢達人士在百忙之中,為青年朋友推薦值得閱讀好書,希望國人大眾也能從這些書目推薦理由中,瞭解他們對當代年輕人在閱讀知識上的用心與期許,當然,在此也要特別感謝馬英九總統等當今社會賢達人士,在百忙中的鼎力共襄盛舉。也期盼青年朋友們參考這份書單,善加規劃個人的閱讀計畫,在開卷有益的愉悅心情中渡過充實的暑假假期生活。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