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得獎科展抄襲? 科教館澄清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0-2-11 23:33     標題: 得獎科展抄襲? 科教館澄清

2010/02/07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建中一年級蕭季威因研究「低像差可變倍率透鏡設計分析與應用」,前天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一等獎及青少年科學獎,有民眾檢舉液體眼鏡早有人用,恐有抄襲之嫌,主辦的科教館審查委員查證後澄清,該研究不但沒抄襲,且為工程組最優秀作品。

蕭季威說,液體可改變眼鏡度數早就被發現,他之前研究身邊7種薄膜和12種液體中最好的搭配,讓透光度、彈性等更好,這次因研究像差和鏡筒輕量化獲獎。

像差是光線透過透鏡後無法匯集同一點,在他的研究中發現,靠近物體的薄膜厚度如是靠近自己那片薄膜的6倍,即可解決。

台灣科展應用組評審委員開會後指出,該作品分析10幾種一般常見的透明彈性薄膜的材料、與10幾種一般常見的液體進行實驗比較,並找出最適合且可作為可變焦距透鏡的組合,過程顯示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科學方法。

召集人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雷添壽指出,應用部分除製作出眼鏡雛形品外,將元件微小化很有創意,製作出小於1公分直徑的小型透鏡,並搭配光纖與透鏡的連接,製作出可變焦距的內視鏡雛形品。

評審也說,單是要將原本不適合做為小型透鏡的技術微小化,就有困難度,以一個高中生可以獨力製作出如此精巧的裝置,實在難能可貴。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