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蹺課的自主性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3-9-24 09:57     標題: 蹺課的自主性

2013/9/24 國語日報

桃園有某一所大學開學第二天,有一名英文教師走到教室,卻發現教室「空無一人」,還以為自己走錯教室,打電話到教務處詢問,結果發現是全班集體蹺課。事後學校竟表示,學生上不上課是「自主性」;實在令人傻眼。

 當然,學生蹺課的原因很多,如學科非學生有興趣者,或學科內容太難,學生討厭、害怕學習,學生就會蹺課以對;另外,教師的教學態度、教學方法、對學生的要求,若不合理、不恰當,也容易引起學生蹺課的念頭。然而,學生蹺課,最主要的還是起因於學生本身。

 當前臺灣高教的生態是學校多,生源少,只要想就讀大學,幾乎每名學生都能如願;就讀大學已不是稀奇的事,學生也不再珍惜。而另一個原因是入學容易,許多沒有學習動機的學生也進了大學校園,如果加上課程艱澀,教學方式無趣,學生不蹺課也難。

 上課、學習是學生的本分,上課本身就是一種學習負責、盡本分的學習歷程,是以學校必須以嚴肅的態度面對。針對學生特質,學校宜要求教師設計適宜的教學內容,生動的教學方法,嚴管勤教,方是正辦;決不可用「蹺課的自主性」一語帶過,搪塞卸責。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