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肉販打敗22K 平均年營收超過372萬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5-26 14:53     標題: 肉販打敗22K 平均年營收超過372萬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5.25 02:46 pm


調查發現學歷越高的攤販,收入越高,已有不少年輕人投入。記者林伯東/攝影

只要肯做,什麼工作都能輕鬆打敗22K。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般人以為收入不多的攤販業主,平均每人每月利潤3萬2092元,各類型攤販又以肉販錢賺最多。

肉販平均每攤年營業收入超過372萬元,扣除進貨成本及租金等開銷,肉販每人平均每月利潤4萬3412元,不少白領上班族薪水難望其項背,而且學歷越高的攤販,收入越高。

一般上班族靠年資累積薪資,攤販不靠年紀靠體力,主計總處調查發現,年齡越低的攤販收入越高,未滿30歲的攤販業主,平均每攤全年營業收入204萬9000元,平均每攤每月利潤6萬53元,都居各年齡層之冠,50歲以上的攤販,每攤每月利潤為4萬2780元。

攤販種類五花八門,食、衣、住、行、育、樂、美容美甲按摩等服務,都有人擺攤經營,主計總處攤販調查,我國攤販平均從業年數9.25年,其中以生鮮肉類攤販平均經營年數13.74年最長,其次是生鮮蔬菜類10.68 年。主計總處認為,生鮮商品因為是日常生活基本食物來源,經營相對穩定。

生鮮肉類攤販經營較長久穩健,利潤也高,平均每攤生鮮肉類全年營業收入372萬2000元,每攤每月利潤6萬元7846元,攤主個人每月平均利潤4萬3412元,居各類攤販之冠。

電子業大亨批評讀到博士學歷,卻跑去當攤販,浪費教育資源,但主計總處發現學位高攤販收入真的較好。平均每攤每月利潤隨學歷提升而增加,大專以上平均每攤每月利潤5萬6555元,小學及以下者每攤每月利潤3萬7372元。

不過,統計數字不見得適用每個攤販;像永和一位沒有大學學歷的雞販,卻因為到日本觀光看到日本菜市場內雞販用玻璃冷藏櫃展示雞肉,回台後如法炮製,結果客人看得到乾淨新鮮的肉品,提高購買意願,生意大好,收入比旁邊肉販還好,攤販做生意求新求變,才是提高獲利的關鍵。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5-26 14:55     標題: 現代化攤販 宅配、網購都上手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5.25 02:46 pm


各類攤販平均營收獲利狀況。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製表:仝澤蓉


夜市人生五花八門,當過小留學生也在新加坡工作過的劉善澤,被朋友稱為海歸派攤販,他在逢甲夜市擺攤賣肉派。劉善澤/提供

主計總處調查,攤販業主平均每人每月利潤3萬2092元,近年來租金、材料年年漲,看起來攤販收入雖高,還是藏有經營風險,例如物價租金上漲,利潤成長空間越來越小,另外得「看天吃飯」,氣候不穩定、景氣不佳、繳稅或其他導致一般人不出門、不消費的變數,都會影響生意。年輕的攤販業者多表示,現代化攤販須要多角化經營,外燴、外送、宅配、網購都得做,才能有令人滿意的收入。

在逢甲夜市經營pie pie澳洲肉派的劉善澤是海歸派攤販,從小在新加坡當小留學生,也曾經在新加坡工作過,他表示,新加坡工作因為是在親戚的公司上班,包吃包住,薪水沒有很高,月薪約合新台幣4萬5000元。

劉善澤說,新加坡工作壓力不小,因此興起回台灣創業的念頭,以50萬元創業,加盟朋友的肉派生意,會選擇當攤販主要是因為夜市人潮較多,且流動性高,如果發現不適合,可以立刻改變地點,他目前在逢甲夜市擺攤,最大的成本是租金,和其他攤販分租1/3個店面,每月租金3萬元,扣除進料成本,現階段月收入還不如在新加坡當上班族;自己做生意2年的劉善澤,著眼的是未來飲食生意的發展,他覺得努力不但會提高收入,還可以擴大營業,甚至做連鎖餐飲。

劉善澤對生意有很多想法,他認為,這年頭做攤販不能被動等客戶上門,得主動出擊,他除了顧好攤位之外,也開發冷凍宅配、年節禮盒、外燴、外送等生意,景美夜市滷味攤主張維珍也想方法提高收入,除了接受公司行號、學校訂單之外,也提供滷汁訂購的服務。

在景美夜市經營「滷獲人心養身加熱滷味」的張維珍,攤販之外的另一個身分是部落客三號珍珍,常常發表美食、美容心得,曾經在西門町開店賣服飾,2年前和弟弟一起到景美夜市擺攤賣滷味。

張維珍說,攤販是標準的看天吃飯行業,天氣不好影響生意,景氣影響更大,還有最近5月報稅季節,繳完稅之後大家消費意願也會降低,5月業績通常比較差。

近年來,菜價跳動厲害,一顆高麗菜進貨成本從不到10元到破百都有,每桶瓦斯也漲了4、50元,還有每個月近3萬元的場租,一個攤位養活她和弟弟兩個人沒問題,但收入不如肉販高。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