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在網上免費學習全世界最好的課程-Coursera

2013-07-22  Web only  
作者:史書華編譯    相關關鍵字: 大學教育線上課程Coursera免費MOOCs

https://www.coursera.org/
一場最新的教育革命,正從矽谷發散到全世界。美籍華裔教授吳恩達,創辦免費線上大學「Coursera」,已匯集全球八十一所名校課程,全球學生超過三七○萬人。美國矽谷。《天下》遠道來採訪這家去年才成立的免費大量大學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公司 Coursera。辦公室裡一面牆的世界地圖上,八十一條毛線,從矽谷輻射到世界各地。這八十一條毛線,可能改變三百七十萬人的生活。十多名法國教授正從 Coursera 辦公室魚貫而出,用唱歌般的語調,七嘴八舌辯論著加入Coursera的挑戰和準備。

免費線上課程預料將翻轉高等教育產業,但這些線上平台有可能發展出可行的商業模式嗎?

自從矽谷新創公司Udacity和Coursera成立,開始提供大量免費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 )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這股免費教育風潮正衝擊高等教育的象牙塔。

目前,Coursera已和全球83所大專院校合作開課,這當中,包括美國頂尖學府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等,台灣大學也在日前加入合作。

而後起之秀、由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合共同投資6,000萬美元成立的edX平台,也已號召28個大專院校參與。

至於大西洋的另一岸,結合英國、愛爾蘭、澳洲高等學府的FutureLearn平台,也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開始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看起來,免費線上教育的風潮不可擋,重量級學校的加入,更為免費線上平台加分。但站在平台業者的立場,他們也有想不到的經營壓力。

就在今年7月10日,Coursera剛獲得創投4,30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雖然Coursera的註冊人數每月大幅攀升、目前已超越400萬名學生,但對投資人而言,他們更關心的是:Coursera到底能發展出什麼樣的營運模式。

這其實也回到網路服務平台的核心問題:雖然打著「免費」旗幟,但這類線上課程平台,該如何維持長久營運?

在MOOCs還沒爆紅時,線上教育平台的獲利方式,廣告是其一。成立於2007年、來自愛爾蘭的線上教育平台Alison,靠的就是廣告生存。

刺激實體產品的販售,也是另一個獲利來源。MOOCs積極參與者之一——傳統出版商,正想辦法將線上教育平台當成出版品的露出平台。如《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母公司培生集團(Pearson),就透過免費線上教育平台,刺激消費者掏錢購買相關的內容資訊。

至於現在當紅的三大線上免費教育平台,也正在摸索自己的商業之路。

目前,針對完成系列課程的學生,Coursera提供學生付費申請「證書(certificates)」的機會,一張證書,或許能幫助學生日後申請工作。另外,Coursera也反向輸出,提供學校「Coursera認證教材」。Coursera目前唯一不做的,就是協助企業從Coursera註冊學生中找尋適合人才。

而Udacity,則選擇與Coursera完全相反的路——與企業合作。Udacity協助企業訓練既有的員工、也培訓潛在人才,Google就和Udacity維持著密切合作的關係。此外,Udacity也和美國電信公司AT&T和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資訊工程碩士課程,上課教材免費,但學生必須負擔約7,000美元的學費。

至於edX,以平台技術為優勢,穩據市場的另一頭。現在,EdEx已將線上課程平台技術賣給美國史丹福大學等學校,除了吸引學生上網修課,也藉由這樣的平台,讓實體教室內的課程變得更豐富。

儘管MOOCs商業模式還沒站穩,已有人開始質疑,這塊市場到底有多大。有人認為,免費線上教育將把大學教育逼到牆角,讓大學教育瓦解;也有人持相反意見,認為免費線上教育平台將刺激更多人對高等教育的渴望。

edX總裁阿南‧阿格瓦(Anant Agarwal)表示,免費線上教育平台,會像線上機票訂位系統,當持續改善線上學習的流程、以及使用者經驗後,市場就會持續擴大。而Udacity共同創辦人賽巴斯汀‧倫(Sebastian Thrun)也認為,就像當初電影出現對舞台劇的影響,整體高等教育市場規模至少會成長10倍。

除了市場規模的討論,線上教育平台的「退課率」過高,也讓人好奇這樣平台是否能走得遠。目前,在某些線上課程中,退課率高達9成,Coursera和Udacity辯駁,退課率過高只是反應使用者對免費線上教育有不同的需求,另外,當他們追蹤退課學生的後續反應時,在當初曾表達「想完成課程」的學生,最後也都陸續修完系列課程。

線上免費教育平台未來將怎麼走?對大專院校到底有什麼樣的實際影響?這些問題,仍需拉長長時間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想學習的人,將愈來愈不寂寞。(史書華編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