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王作榮:小蔣立太子 找孫運璿背書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專訪】 2010.05.03 02:45 am  
  
民國七十三年二月五日國民黨第十二屆二中全會,全體中央委員起立鼓掌推舉蔣經國為第七任總統,下午蔣經國「跌破眾人眼鏡」提名李登輝為副總統;不到一個月,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腦溢血,李登輝隨即成為熱門接班人。

由於李登輝任副總統太讓人意外,當時流傳一個笑話:在二中全會遴選副總統時,幕僚擬妥名單呈蔣經國圈定,正好蔣經國急著上廁所,便說:「你等會兒。」蔣經國的浙江鄉音,被誤聽為「李登輝」,立即對外發布。

西子灣密會 黨國大老允挺李

「李登輝、你等會」是個冷笑話,但監察院前院長王作榮前天透露在高雄西子灣曾有一場「極機密會議」,顯示蔣經國挑選副手絕非臨時起意,早獲黨國大老孫運璿、倪文亞、嚴家淦、黃少谷、俞大維、倪文亞等背書。

「這場決定『太子』的會議,不僅決定了李登輝的政治前途,更決定了台灣的未來。」王作榮昨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談到過往,不勝感慨。

王作榮表示,自從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把李登輝拉拔成政務委員後,「就一直把李當兒子看待,親自觀察、培養、訓練」;當了總統後,因無法親自盯著,便把這工作交給他所信任的孫運璿。

蔣用心栽培 要李多拜會大老

王作榮透露,李登輝此後一路自台北市長到台灣省主席,看似平順,卻曾小摔一跤。

原來,李登輝任台北市長未久,即被蔣經國告知「將來往返會很辛苦」(暗示要到中興新村上班),但人事令發布卻仍是台北市長,後來才知是某大老向蔣經國質疑李的資歷不夠。

為此,蔣事後還要李「多去拜會黨國元老」,從此可看出蔣栽培李之用心。

終於,七十三年初國民黨十二屆二中全會前夕,蔣經國罕見地捨台北而就西子灣蔣中正行館,召集了黨政軍大老密會,提出要李登輝接替謝東閔任副總統的重要決定。

王作榮回憶,密會前的背景是,副總統由本省籍擔任「是不可能收回的決定」;據他所知,謝東閔曾被告知要連任,並無要李登輝接任副總統的跡象;「但既然連代蔣經國觀察李登輝的孫運璿都贊成蔣的決定,其他大老就隨之背書。」

李傾向台獨 孫謁靈痛哭流涕

王作榮表示,後來政壇一些關於李登輝是「突然崛起」的各種傳言,其實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蔣經國已布局甚深;只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李登輝後來竟向台獨傾斜,「為了當年這場密會的發言,孫運璿在謁蔣經國之靈時還曾痛哭流涕,因當時沒看出李登輝會『變了態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