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遊伯朗大道 惡!竟踏稻浪拍照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4.07.02 06:54 pm


台東縣伯朗大道才列冊文化景點,但最近卻有遊客為拍照,任意踐踏私人稻田。圖/許金興提供


遊客任意踐踏稻田,引爆農民怒火。圖/許金興提供

擁有稻浪美景的台東伯朗大道,兩個月前才被納入當地文化景觀,但觀光人潮踩稻浪拍照,農作受損,美景失色。當地農民搖頭說,早知道會變成這樣,當初不如砍掉「金城武樹」,不要搞什麼文化景觀。

台東縣府文化處表示,文化資產法對破壞文化景觀未訂罰則,這也讓文化景觀維護增添困難。台東縣警局認為,遊客踐踏稻子涉及毀損罪,將加強溝通,或是設置警示標語,提醒遊客注意。

伯朗大道所在的新興村長許金興說,伯朗大道一帶納入文化景觀,本是肯定當地景觀,但遊客為了拍照,在稻田裡硬生生踩出一條路,「你們踩的不只幾斤的稻子而已,而是農民近半年的心血啊!」

許金興表示,他拍到踩稻子的遊客,可能並非始作俑者。一開始可能一個人踩進去,其他人有樣學樣;愈來愈多人踩進田裡的結果,可能會是壓垮當地農民理智、毀掉這個文化景觀的最後一根稻草。

「生雞蛋沒,雞屎拉一堆!(台語)」附近住戶氣憤說,自從「金城武樹」紅了,先是稻田被亂扔垃圾,隨後入夜有人夜遊,還發出極大歡呼聲,現在連稻子都被踩壞,「除了生活受干擾,對我們來說沒有任何好處。」

附近農民說,有遊客為了拍照、停車衝突,「這些從繁華都市來的人,應該很有文化,現在連可以吃的稻穀都踩,怎麼感覺比我們做農的還不如?」

伯朗大道,粗魯觀光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7.04 03:48 pm

台東池上風光無限的「伯朗大道」,最近觀光人潮不絕,正在結穗的美麗稻田,卻慘遭觀光客蹂躪。民眾為了在青山稻浪間留下自己的身影,許多人直接踩進田間拍照,踩爛一畦畦稻田,讓當地農民心裡淌血。

很少有觀光客會承認自己粗魯,但許多時候他們毫不自知。有些抱著「觀光主義」心態的人,到處攻掠美景,恣意而為,卻從來不問自己「客者」身分的相對面之「主方」有何感受。從某種角度看,這種人是觀光的「恐怖分子」,掠奪、破壞,然後揚長而去。

池上這片無與倫比的綠色稻田,並不是為了打造「伯朗大道」的美景才特意栽種。而是,勤樸的農民在此歷經幾代的耕作,基於對稻米的獨特執著,才維持住一片不受商店、工廠、電線桿汙染的美好景致。然後,才有廣告商看中這片綿延綠意,拍出伯朗大道的名氣。那麼,追逐廣告勝景而來的觀光者,憑什麼去侵犯稻田?

汙損古蹟是違法行為,在野柳攀爬蕈岩是違規之舉,在樹上刻字則有失公德;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那麼,為了拍一張全家出遊,大人小孩一同踩過稻穗蹲在田間合影,真的心中毫無不安嗎?

阿美族歌手張震嶽最近疾呼,「豐年祭不是跳給觀光客看的」,是跳給祖先看的;他要強調的,也不外是「尊重」二字。近年盛行的「部落觀光」,確有助於原鄉的發展;但是旅遊者在「獵奇」、「探祕」之餘,對於觀光主體的「人」和「環境」,也必須拋開「純消費」的心態,對當地居民的文化和生活保持應有的尊重。否則,原住民跳給祖先看的舞蹈,為什麼要和外人分享?

請別再當旅遊的恐怖分子!伯朗大道上,希望不要再看到粗魯的觀光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