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黑蚊叮全台 地方政府滅不了 民憂觀光危機

【聯合晚報╱記者張念慈、徐庭揚、潘俊偉、張明慧、羅紹平、江良誠】        2014.07.04 03:53 pm


小黑蚊肆虐,幾乎攻陷全台;圖為小朋友的雙腿被叮咬得又紅又腫,奇癢無比。報系資料照

臺灣鋏蠓(小黑蚊)圖片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 ... p;bih=603&dpr=1



台北市一位小朋友被小黑蚊狂咬50多處送醫,凸顯小黑蚊肆虐嚴重性;隨著交通發達,小黑蚊傳播迅速,幾乎全台淪陷,西部台中以南縣市尤其嚴重;有民眾直言小黑蚊已造成觀光危機,甚至成為「國安問題」,值得重視。

環保署去年委由中台科大調查研究顯示,全台小黑蚊威脅已升至最高級;而監委高鳳仙、劉興善今年3月29日便至小黑蚊高密度區的南投縣,了解防治措施及監控情形。

南投縣府指出,小黑蚊原本居住在400公尺以下的山麓地帶,但因台灣的低海拔森林遭到過度開發,小黑蚊因棲所遭破壞開始向外蔓延,加上交通發達,逐漸向平地城市擴展;包括九族文化村、日月潭、桃米社區、中興新村等地區等風景據點都淪陷。

「小黑蚊快變國安問題了。」台東市民廖雅雯表示,小黑蚊如影隨形,完全不怕藥物, 被咬後患部紅腫,灼熱,甚至有人因此就醫;永安國小校長溫上德也說,小黑蚊,已危害到師生上課,教室即便裝紗窗及紗門,也擋不住小黑蚊。

「縣府用盡各種方式,效果有限,很無奈。」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台東已被小黑蚊攻陷,「地方真的束手無策,期待中央防疫、醫衛或學術研究單位能儘快找到有效的防治辦法。」

花蓮小黑蚊危害更烈,以前只在山區出現,如今各鄉鎮市幾已全面淪陷,民眾都被叮咬得苦不堪言,遊客也叫苦連天;花蓮人的生活、學童上課情緒、遊客的觀光品質都因小黑蚊大失血。

台中知名景點「秋紅谷」公園,網友討論已變「蚊子谷」,主要是大水池成孳生蚊蟲的溫床,有小孩被叮得滿頭包,耳朵、眼睛都腫起來;議員廖述鎮說,大坑、潭子山區的小黑蚊肆虐,10多年都沒解決,且範圍越來越大,擔心台中市會變成「蚊子市。」

彰化也有小黑蚊困擾;縣長卓伯源說,縣府利用清潔日發動全縣各鄉鎮防治,但效果不彰,希望中央能有跨部會防制機制,並找生物、昆蟲專家研發有效撲滅小黑蚊的方法。

臺灣鋏蠓(小黑蚊)防治
http://www.epa.gov.tw/ch/aioshow ... c09a&lang=zh-tw

小黑蚊叮咬 冰敷降溫止癢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陳宏睿/連線報導】        2014.07.04 03:54 pm


小黑蚊無處不在,阿嬤背孫女下田工作,腰際還要掛蚊香防蚊。報系資料照

入夏後,不少民眾到山區、鄉間旅遊,卻慘遭蚊蟲叮咬。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門診遭蚊蟲叮咬就醫人數約比過去增加三成,尤其以小黑蚊叮咬居多。醫師提醒,被小黑蚊叮咬後會非常癢,但亂抓止癢可能抓破皮,甚至傷口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隨著天氣轉熱,近來收治不少遭小黑蚊叮咬後上門求診的患者,從小孩到老人家都有。小黑蚊叮咬的紅腫丘疹比蚊子、跳蚤小,但會非常癢。

抓破皮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大中也說,被小黑蚊叮咬的患部會「奇癢無比」,但切記不要抓破皮;控制力較差的幼童,可能會不斷搔抓患部止癢,易抓破皮引發二次感染,嚴重時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趙昭明建議,到戶外旅遊最好穿長褲長袖,並使用防蚊液等用品,盡量避免被叮咬。若不慎遭叮咬,最好趕緊就醫,可使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止癢,或用輕微類固醇消炎,避免不斷搔抓造成患部黑色素沉澱,留下難看的色斑。

如果在戶外被小黑蚊叮咬,可暫時先用冰涼飲料冰敷降溫止癢,或用手拍打叮咬處止癢,避免抓破皮引發皮膚炎。陳大中建議民眾隨身可攜帶綠油精,或含薄荷成分的清涼藥物,被叮咬可先利用藥物止癢,再到醫院就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旅遊風氣盛 小黑蚊飛往都會

【聯合晚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2014.07.04 03:54 pm


防治小黑蚊,目前的消毒工作無法有效遏止。報系資料照

小黑蚊令人恨得牙癢癢,根據中興大學昆蟲系的研究報告顯示,小黑蚊存在台灣已有80多年的歷史,近來因休閒旅遊風氣興盛,小家庭轎車的普及,讓原本較常出現在山區的小黑蚊,往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擴散,以台灣多濕的環境,任何區域都變成小黑蚊孳生的場所。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經調查推論,除氣候暖化外,人類開發腳步和自小客車移動可能是小黑蚊肆虐全台的觸媒。他指出,1994年國內學者進行小黑蚊分布密度調查時,尚有台北、苗栗、高雄、屏東、台東、基隆等地區未採集到,也侷限在山區鄉鎮;2006年調查時,除屏東、台東外,其他縣市都有,且密度激增,已有「新興害蟲」趨勢。

中興大學杜武俊、謝伯岳、唐立正和施昌良等教授也在一篇防治論文中指出,小黑蚊的危害從影響學童上課情緒、降低生活品質、亦成為發展觀光休閒旅遊產業的負面因素,解決小黑蚊問題成為學校、社區、觀光業者、政府極重要的課題。

研究顯示,民眾容易被叮咬的區域,包括大樹下、廟口、庭院、騎樓等地,另外戶外的飲食區,公園的泡茶、下棋區,也是小黑蚊出沒的區域。

消毒無法有效遏止

如何撲滅小黑蚊?台中市農業局表示,對抗小黑蚊沒有特效藥,過去環保局每年2次的消毒工作,也無法有效遏止小黑蚊出沒,目前已規劃從減少幼蟲、撲殺成蟲兩方面著手,希望能有效減少小黑蚊的數量。

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技士楊淑如表示,每年兩次定期的消毒,仍無法有效抑制小黑蚊生長,原因是小黑蚊的生活史很短,一般常溫下為22天,因此定期消毒只能撲殺局部成蟲,但3至5天後,可能又有另批幼蟲變為成蟲。

減少幼蟲卵 才能控制

她表示,根據過去學界的研究,與其增加消毒的頻率與次數,不如減少幼蟲卵的數量,才能有效控制小黑蚊;她指出,小黑蚊的幼蟲,以青苔、藻類的潮濕環境滋養,若能有效的整理重點的潮濕環境,即能減少小黑蚊成蟲的數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被小黑蚊叮 別抹口水、肥皂水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2014.07.02 03:18 am

天氣炎熱,民眾可能在戶外被「小黑蚊」或在家被一般蚊子叮咬,嚴重者會出現水泡,醫師建議別抹口水、肥皂水,以防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可冰敷止癢、抹薄荷成分的藥膏、油類減緩不適。

亞東醫院皮膚科醫師徐毓聆表示,被蚊子叮咬時,老一輩喜歡教小朋友抹口水、抹肥皂水止癢,但其實口水髒、細菌多,傷口反而有感染危險,肥皂水也只是產生刺痛壓過癢的感覺,無論被哪種蚊蟲叮咬,兩者都不建議使用。

徐毓聆說,幼兒細皮嫩肉、免疫力不佳,臨床曾有小孩被叮咬後,整片皮膚像燒傷、腫漲;通常是蚊蟲分泌物觸碰皮膚產生過敏反應,家裡的蚊子比較常接觸,所以過敏反應不會太強,但郊外小黑蚊由於接觸少,容易產生較大的過敏反應,甚至起水泡。

徐毓聆說,小黑蚊並非蚊子,學名為「台灣鋏蠓」,是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是與蚊子不同科的昆蟲,但也會叮咬人類,造成紅腫、起水泡,有些人會反應強烈產生巨癢,結果抓到流湯、破皮,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