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惡犬成為主流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8.10 02:01 am

經濟部長張家祝因不堪民進黨立委辱罵,掛冠求去,政務次長杜紫軍也跟進請辭。相形之下,高雄發生三百人死傷的氣爆災難,僅一名副市長和三名局長去職,兩邊對權責的認知與輕重,完全不成比例。

高雄市府的責任追究,全部由官僚出身的首長承擔;其他擔任要職的民進黨資深同志,如副市長李永得、劉世芳,乃至環保局長陳金德皆得以豁免,不免受到非議。陳菊市長迴護同黨政務官,犧牲行政官僚,毫不避嫌。其中,劉世芳和陳金德的學歷背景均為「化工」,而市府當夜處理石化氣體外洩災難卻毫無專業可言,但這好像和他們一無關係。

與高雄的「微處理」對比,內閣被民進黨輕易「罵走」兩名政務官員,這項二與四的「賠率」,只能說執政黨閣員的「耐受力」顯然太差。張家祝對政務無法推動的心灰意冷,恐已不在一時;但只因那日正值氣爆災難頭七,他遭綠委陳其邁當眾辱罵「冷血部長」、「你還是人嗎」,便自行掛冠求去。說實在,台灣這種地獄般的問政環境,誰待得下去?

對此,郭台銘以「被野狗咬了,你不能反咬狗」一語來安慰張家祝,對當下的政治確是一針見血之見。問題是,如果政壇野狗橫行,甚且惡犬當道,難道人人只能爭相迴避、自求多福,政務官被咬也只能自認倒楣、含忿而去嗎?試想,若無法節制一下這些惡犬,難道台灣要淪為被野狗統治的荒原?

張家祝的挫折,其實也是許多台灣民眾的挫折。在這個所謂的民主政壇,已經到了選票無用、國會席次無用、連辯論交鋒都無法進行的地步;政治上問的不是能力和事理,而是比誰的牙齒尖,比誰的霸占技巧高,比街頭誰更敢衝。當惡犬成為政治主流,人民有選票又能怎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