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教室/7個關鍵問題 一次搞懂高雄氣爆

2014/08/12  【聯合報╱文/戴定國】

高雄大氣爆後,位於二聖、凱旋的氣爆點已經封鎖,調查人員到現場找尋蛛絲馬跡,國軍在現場偵測是否有殘留氣體。

高雄氣爆震驚各界,大家第一個念頭是,原來地下管線這麼危險!我家門前路下埋有哪些管線?經濟部與中油調閱資料,發現至少有16條石化重要管線貫穿高雄市中心,其中疑似釀災的李長榮化工廠4吋丙烯管長達23.2公里。

1.高雄為什麼有這麼多石化管線?
因為它是工業城市,有很多石化工廠。

2.為什麼埋在住宅區?
這牽涉都市發展,石化廠原本設在郊區,經過多年,偏僻地區成為人口密集區。

3.為何要埋在地下運送?
先講不在地下運送的結果。因災戶說不可回埋管線,高雄市政府也禁止三條石化管線恢復使用,於是廠商改用槽車運送,估計每天超過50輛滿街跑。

石化業者說,用槽車一天要上萬元,「成本還其次,在路上走比什麼都危險」。所以高雄市府沿路攔車檢查,經濟部和中油都不建議大量用槽車運送丙烯。

用槽車運送,麻煩(裝上、卸下)、費用高、有如流動炸彈,所以埋地下。這其實滿合理的。都市擁擠,且為了美觀,盡量把東西往地下埋,譬如捷運,省下空間讓汽車行人走,減少平交道讓交通順暢。

我們講管線時,是把管和線混在一起,以「線」來說,電話線、電線等等,以前掛在路邊電線杆上,大家都嫌醜。

至於管,瓦斯管直徑約10公分,若設在地面穿越大街小巷,視覺很恐怖。石化管更不是小管子,中油的是8吋及12吋,丙烯管有6吋及4吋。 1 吋約2.54公分,12吋等於30公分。假如16條石化管線架設在地面,恐怕馬路都塞滿了。

據報導,台灣各處地底埋的石化管線長達數千公里,加上其他管線,各城市地下塞得滿滿的,所以分上、下好幾層,像公寓一樣,平列埋設地底二公尺或三公尺下,先埋的在「樓上」,後埋的「住樓下」。常聽說施工不慎挖破管線,就是「樓下」施工,經過「樓上」時太粗心。

4.那麼,丙烯是什麼?
丙烯為無色可燃氣體,是煉油和天然氣處理的副產品,也是重要化工原料,可生產有機化工原料、合成橡膠以及精細化學品。

5.高雄氣爆前,為何民眾聞到瓦斯味?
丙烯在常溫常壓下,是無色氣體,帶有淡而令人不愉快的氣味。高雄民眾以前沒聞過,所以可能以為是瓦斯味。

6.新聞說,丙烯加壓成液態輸送,為何要這樣做?
丙烯的物理性質本就容易液化,在大量運輸時都加壓成液體。因為液體汽化成氣體,體積大概會膨脹數百倍,反過來看,加壓成液態,體積縮小,可以減少輸送空間及時間。

7.既然丙烯輸送時是液體,我們為什麼講高雄「氣爆」?
因為管線有破洞、壓力失衡,本來加壓液化,如今壓力失衡,液態的丙烯就會「還原」氣化,從破洞外洩。丙烯是可燃氣體,與空氣混合會形成爆炸物,只要遇到點菸、汽車排氣等火源就會氣爆。

氣態丙烯的比重,比空氣重,會流竄到地下管溝,所以瀰漫在三多路、一心路沿線的地下管溝,當管溝空間布滿氣態丙烯後,就達到引發氣爆的濃度。

新聞教室/丙烯管穿箱涵 下水道空氣 引發氣爆

2014/08/12  【聯合報╱文/戴定國】

高雄氣爆案,幾可確定是下水道箱涵氣爆引起的。過程大致如下:

(1)三條丙烯管從前鎮碼頭儲運站,埋在地下約1.5公尺深,上下平行通往三家工廠。

(2)在二聖路與凱旋路口,與兩座並排的下水道支管十字交接;丙烯管穿越進入下水道箱涵,再從另一邊穿出,因此有3到5公尺長的丙烯管裸露在箱涵上方。

目前判斷,丙烯管在箱涵中受水氣、酸性氣體及氧氣侵蝕,產生鐵鏽,形成破洞,丙烯外洩流入箱涵,擴散到多條馬路的箱涵幹管與支管,不斷與空氣混合,所以產生連環氣爆。

什麼是箱涵呢?是下水道大大小小的支管,下水道是個大致密閉的空間,但要承接家庭廢水,也有開口,因此箱涵內不缺空氣,這給了氣爆產生的物理條件。

地下管線分別住樓上樓下,就像平行的高架路,大致沒問題。但地底世界也有「十字路口」,丙烯管與下水道在地底交會,都埋在地下約1.5公尺深,可能包商「偷工」,不往上或往下繞,而讓丙烯管直接通過箱涵,「抄捷徑」埋下禍源。

不過,排水箱涵與石化管線哪一個先存在,目前還查不到資料。但無論是誰「經過別人家」,總之是把人家的「牆壁」弄破,是肇禍的重要原因。

過度壓力 心理、物理都會爆炸

高雄氣爆意外多日後,許多民眾仍處於震驚、無法置信的狀態,有家人傷亡者,更出現明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壓力,在物理學上,是指兩個物體接觸表面發生的作用力、氣體對固體和液體表面的作用力(如大氣壓力)、液體對固體表面的垂直作用力(如深海的水壓)。

在心理學上,壓力是人面對有形或無形威脅時,心理的感受狀態。在親身經歷、目睹重大意外事件後,人會有害怕、無助或恐怖的感覺,造成心理極大壓力。九二一地震、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後,許多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軍人目睹生死一瞬間,退伍後腦海也會一再重演戰場畫面。

壓力是心理的負擔,但適當的壓力能使人提高警覺,小心思考,謹慎行事。過度的壓力會使人困擾、沮喪和氣餒,並會引起腎上腺素增多,失去自控能力影響身體健康。

物理上的過度壓力,很可能是高雄氣爆的原因。

一個丙烯業者說,管線中的壓力通常維持在每平方公分13公斤重,但意外發生前壓力,上升到42公斤重,「壓不住了」,就像心理「受不了了」,於是爆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新聞教室/天然氣「瓦斯」 臭臭味道…業者添加的

2014/08/12  【聯合報╱文/戴定國】

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惡,為了天然氣費用鬧得不可開交,6月17日烏克蘭的西伯利亞天然氣輸送管爆炸,聲響很大,火光衝到200公尺高。

歐洲很多國家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幾千公里長的天然氣管經過烏克蘭,輸往東歐、西歐。在山區、原野,天然氣管架設於地面,進入城市後才埋入地下。

如果不用天然氣管,而用車輛輸送,你可以想像每天有幾千或幾萬輛槽車,奔馳於俄羅斯與歐洲各國間,場面一定非常「壯觀」。

天然氣就是俗稱的天然瓦斯,由瓦斯公司敷設管線輸送到各家戶。如果你家是使用桶裝瓦斯,那就是液化石油氣,就是丙烷,加壓裝入鋼瓶,由工人扛到用戶家中。

天然氣是一種主要由甲烷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存在油田和天然氣田,也有少量出於煤層。瓦斯是英語gas的音譯,此詞首先由日本翻譯為漢字詞「瓦斯」,中國再借用日本漢字。因為日語中「瓦」讀作ga,而不是類似中文的wa,所以經過二次音譯後,讀音有較大差異。

台灣的天然氣大都向外國購買。液化天然氣為了易於運輸,先經淨化處理,再經超低溫(零下162℃)液化,裝船運輸。天然氣液化後,體積縮小為原來的1/625,既便於儲存與運輸,又可利用海水很簡單地氣化。

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是極為乾淨、方便的能源,完全燃燒時,產生無毒的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燒時,則會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所以當家用瓦斯外洩造成中毒,報紙會寫一氧化中毒,而不是瓦斯中毒。

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一樣,有無色、無味、無毒但易燃、易爆的特性,注意喔,它是「無味」的,但基於安全考量,瓦斯公司遵照政府規定,添加臭味劑,讓你聞到,警覺發生洩漏而避免危險。所以,其實是沒有「瓦斯味」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