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作家:課堂上講鬼故事 好處多多…

2014/08/12 【聯合報╱譯文/東京記者雷光涵】


「把課本收起來,老師要念鬼故事了。」朝日新聞刊出的照片,學生很專心聽講。 圖/翻攝自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學生聽鬼故事,聽得把嘴巴都摀起來了。 圖/翻攝自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怪談、恐怖故事發生的地點常是學校廁所、理化實驗教室,偏偏有老師愛在課堂講鬼故事,《朝日新聞》報導,這是兒童文學作家山口理提倡的教學法。

「好,把課本和筆記本闔起來。」千葉縣松戶市馬橋小學二年級老師阿具根美繪子說,「這是給同學們努力的獎賞。」教室傳出「耶」的歡呼聲,接著電燈滅掉,窗簾被拉上,教室暗下來。

紅色連身洋裝裂嘴女 唸到誰 誰就失蹤

老師取出一本書,唸起〈紅色連身洋裝〉,主角是二年級少女夏美,有一天發燒比較晚上學,途中在公園遇到一位穿紅色連身洋裝的女子,凡被這名女子唸到名字的女孩,接連失蹤。又有一天,夏美發燒在床上休息,紅衣女子突現身,喊了夏美的名字。夏美見到女子的嘴巴裂開到耳際,接著眼前一黑……。

故事到此為止,小朋友們異口同聲叫著「什麼…」,他們接受朝日記者採訪時說,「好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這一天老師讀的是山口理寫的《恐怖的五分鐘/給小朋友的恐怖故事》。

壓低音調只唸五分鐘 小朋友會安靜下來

老師阿具根在山口的進修課程中學到,唸鬼故事的方法很重要,包括要壓低音調。阿具根對朝日記者說,「唸恐怖故事小朋友會集中精神、安靜下來。」山口的鬼故事教學法訣竅是一次只念五分鐘,超過五分鐘小孩會覺得膩。他書裡的每個章節念起來約五分鐘。

廁所裡 露營時 鬼話題 學生會有歸屬感

民俗學教授常光徹寫過《學校怪談》,他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說,自己在東京當過中學老師時,從學生蒐集來很多學校怪談,「怪談的舞台常是在廁所」。運動社團的過夜集訓、露營活動常安排講鬼故事的「橋段」,常光徹說,某些故事其他人可能聽過,會變成學生的共同話題、製造歸屬感,有時候是發洩平日壓力的好時機。

出版「恐怖的五分鐘」系列書籍的出版社編輯金子武指出,在兒童館、課後班,唸恐怖故事總是很受歡迎,「似乎也激發小孩閱讀的興趣。」

說完後要孩子轉換心情 還可拉近師生距離

《朝日新聞》說,在學校講鬼故事要配合時間、選擇適當故事。比如在朝會,最好挑情節可怕卻寓意深遠的故事,若在放學前的集合時間講恐怖故事,要顧慮到一個人回家的學生,最好和朝會唸的同一個故事,但聽講環境可以變一變。比如把桌子搬到教室後、只坐椅子,或坐在地上聽故事。朗讀過程中要仔細觀察每個人的反應,留意可能驚嚇過度的孩子。

山口指出,故事說完時,不妨告訴孩子,「老師的故事說完了。現在來轉換一下心情吧。」

他還說,「恐怖故事是與小孩拉近距離的好方法。」

● 在課堂上講鬼故事 有什麼好處呢? ~~~不是好讀說的喔

1.恐怖故事是與小孩拉近距離的好方法。(作家山口理說的)
2.唸恐怖故事小朋友會集中精神、安靜下來。(阿具根老師說的)
3.怪談會變成學生共同話題、能製造歸屬感,並成為發洩平日壓力的好時機。(民俗學教授常光徹說的)
4.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出版社編輯金子武說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