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要表現得比別人聰明

從前有一隻螞蟻,它力氣很大,開天闢地以來,像這樣的螞蟻大力士還不曾有過,它能夠毫不費力地背上兩顆麥粒。若論勇敢,它的勇氣也是前所未有的:它能像老虎鉗似地一口咬住蛆蟲,而且常常單槍匹馬地和一隻蜘蛛作戰。它不久就在蟻穴之內聲名大噪,螞蟻們的話題幾乎都離不了這位大力士。
  
後來,這只螞蟻大力士的頭腦裏塞滿頌揚的話,因此它一心想到城市裏去一顯身手,到城市裏去博得大力士的名聲。有一天,它爬上最大的乾草車,坐在趕車人的身旁,像個大王似地進城去了。
  
然而,滿腔熱情的螞蟻大力士在城裏碰了一鼻子的灰!它以為人們會從四面八方趕來,可是不然!它發覺大家根本不理會它:城裏人個個忙著自己的事情。螞蟻大力士找到一片樹葉,在地上把樹葉拖呀拖的,它機靈地翻筋斗,敏捷地跳躍,可是沒有人瞧,也沒有人注意。所以,當它盡其所能地耍過了武藝卻無人關注後,便怨天尤人地說道:「我覺得城裏人都是糊塗和盲目的,難道是我不可理喻嗎?我表現了種種武藝,怎麼沒有人給我以應得的重視呢?如果你上我們這兒來,我想你就會知道,我在全蟻穴是赫赫有名的。」

螞蟻大力士就是這樣沒有自知之明,自以為名滿天下,恍然大悟時才知道自己的名聲僅僅限於蟻穴的範圍而已。

自豪—一旦它與驕狂、偏見及狹隘同行,一旦它與同情、謙遜及友誼分手,就成了一種消極的品質。這種虛幻的自豪感是偏狹、傲慢和無知,對創造性生活的無知,對樸實、謙恭和果敢的無知。妄自尊大的悲劇在於:它阻止人們達到完美和正直的高度。試問,你能在妄自尊大的同時懷有真正的自尊嗎?不能!你能在妄自尊大的同時擁有對他人的理解嗎?也不能!真正的自豪感來自於對自己的理解,這是一種由成功和謙恭結合而成的幸福。
  
虛心,能使自己保持頭腦的冷靜和思索的敏銳,最大限度地瞭解困難和不利條件,為整體成功創造有利因素。虛心,能使自己具有涵養和修養,為順利打通成功之路創造條件。虛心,能使自己具備豐富的知識,保持不斷進取的堅韌精神。虛心是在堅信自己力量的同時表現出的寬廣胸懷。虛懷若谷的人,往往是知識淵博、成功係數最大的人。因此,虛心是成功的第一塊基石。虛心,惟有真正的虛心,才是成功的條件。表面上的謙虛,受制於環境的虛心,這是無濟于成功的。所以虛心的同時還要適時地表現得不比別人聰明。
  
正如英國19世紀政治家查士德•斐爾爵士對他的兒子所說的:
要比別人聰明——如果可能的話,卻不要告訴人家你比他聰明。如果有人說了一句你認為錯誤的話——即使你知道是錯的,你一定這麼說更好:「噢,這樣的!我倒有另一種想法,但也許不對。我常常會弄錯。如果我弄錯了,我很願意被糾正過來。我們來看看問題的所在吧。」
  
用「我也許不對」、「我常常會弄錯」、「我們來看看問題的所在」這一類句子,確實會收到神奇的效果。你承認自己也許會弄錯,就決不會惹上煩惱。因為那樣的話,不但會避免所有爭執,而且還可以使對方跟你一樣寬容大度;並且,還會使他承認他也可能弄錯。如果,你肯定別人弄錯了,而且直率地告訴他,結果會如何呢?
  
有一次,彼得請一位室內設計師為他置辦一些窗簾。等帳單送來,他大吃一驚。過了幾天,一位朋友來看彼得,看到那些窗簾,問起價錢,他面有怒色地說:「什麼?太過分了,我看他占了你的便宜。」真的嗎?不錯,他說的是實話。可是很少人肯聽別人羞辱自己判斷力的實話。身為一個凡人,彼得開始為自己辯護。他說貴的東西終究有貴的價值,你不可能以便宜的價錢買到品質高而又有藝術品味的東西,等等。
  
第二天,另一位朋友也來拜訪,開始讚揚那些窗簾,表現得很熱心,說她希望家裏購買得起那些精美的窗簾。彼得的反應完全不一樣了。「說句老實話,」他說,「我自己也負擔不起,我所付的價錢太高了。我後悔訂了這些。」
  
當我們錯的時候,也許會對自己承認。而如果對方處理得很適合,而且和善可親,我們也會對別人承認,甚至以自己的坦白直率而自豪。但如果有人想把難以下嚥的事實硬塞進我們的食道,你想,我們的感覺將會如何?表現得聰明未必是件好事。如果你想知道一些有關處理人際關係、控制自己、完善品德的有益建議,不妨看看本傑明.佛蘭克林的自傳——它是最引人入勝的傳記之一,也是美國的一 本名著。
  
在這本自傳中,佛蘭克林敍述了他如何克服好辯的習慣,不在任何時候都表現得比別人聰明,使自己成為美國歷史上最能幹、最和善、最老練的外交家的。當佛蘭克林還是個毛躁的年輕人時,有一天,一位教會的老朋友把他叫到一旁,尖刻地訓斥了他一頓:「本,你真是無可救藥。你已經打擊了每一位和你意見不同的人。你的意見變得太珍貴了,沒有人承受得起。你的朋友發覺,如果你在場,他們會很不自在。你知道的太多了,沒有人再能教你什麼,也沒有人打算告訴你些什麼,因為那樣會吃力不討好的,而且又弄得不愉快。因此,你不能再吸收新知識了,但你的舊知識又很有限。」
  
佛蘭克林的優點之一,就是他接受那次的教訓。他已經能成熟、明智地領悟到他的確是那樣,也發覺他正面臨失敗和社交悲劇的命運。他立刻改掉了傲慢、粗野的習慣。「我立下一條規矩,」佛蘭克林說,「決不准自己太武斷。我甚至不准自己在文字或語言上有太肯定的意見表達,比如。『當然』、『無疑』等等,而改用『我想』、『我假設』、『我想像一件事該這樣或那樣』或『目前,我看來是如此』。當別人陳述一件事而我不以為然時,我決不立刻駁斥他或立即指正他的錯誤。我會在回答的時候,表示在某些條件和情況下,他的意見沒有錯,但在目前這件事上,看來好像稍有兩樣等等。

我很快就領會到我這種改變態度的收穫:凡是我參與的談話,氣氛都融洽得多了。我以謙虛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意見,不但容易被接受,更減少了一些衝突。我發現自己有錯時,我沒有什麼難堪的場面。而我自己碰巧是對的時候,更能使對方不固執己見而贊同我。

我最初採用這種方法時,確實和我的本性相衝突,但久而久之就逐漸習慣了。也許50年來,沒有人聽我講過些什麼太武斷的話,這是我提交新法案或修改舊條文能得到同胞的重視,而且在成為民眾協會的—員後具有相當影響力的重要原因。我不善辭令,更談不上雄辯,遣詞用字也很遲疑,還會說錯話,但一般說來,我的意見還是能得到廣泛的支援。
  
如果把佛蘭克林的方法用在經商上呢?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紐約自由街114號的麥哈尼,專門經銷石油所使用的特殊工具。一次他接受了長島一位重要主顧的一批訂單,圖紙呈上去,得到了批准,工具便開始製造了。然而,一件不幸的事情發生了:那位買主同朋友們談起這件事,他們都警告他,他犯了一個大錯,他被騙了。一切都錯了,太寬了,太短了,太這個,太那個,他的朋友把他說得發火了。於是,他打了一個電話給麥哈尼先生,發誓不接受已經在製造的那一批器材。

「我仔細查驗過了,確知我方無誤,」麥哈尼先生事後說,「我知道他和他的朋友們都不知所云,可是,我覺得,如果這樣告訴他,將很危險。」我到了長島。當我走進辦公室,他立刻跳起來,一個箭步朝我沖過來,話說得很快。他顯得很激動,一面說一面揮舞著拳頭,竭力指責我和我的器材,而我卻耐心地聽著。結束的時候,他說:「好吧,你現在要怎麼辦?」

我心平氣和地告訴他:「我願意照他的任何意見辦。」我說:「你是花錢買東西的人,當然應該得到適合可是總得有人負責才行啊!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對的,請給我一張製造圖紙,雖然我們已經花了2000元錢,但我們可以不提這筆錢。為了使您滿意,我們寧可犧牲2000元錢。但我得先提醒你,如果我們照你堅持的做法,你必須負起這個責任。但如果你放手讓我們照原定的計畫進行,我相信,原計劃是對的,我們可以保證負責。」

他這時平靜下來了,最後說:「好吧!照原計劃進行。但若是錯了,上天保佑你吧。」結果沒錯。於是他答應我,本季還要向我們訂兩批相似的貨。

當那位主顧侮辱我,在我面前揮舞拳頭,而且還說我外行的時候,我要維護自己而又不同他爭論,真需要有高度的自製力。的確,我們常常需要極度的自制,但結果很值得。要是我說他錯了,開始爭辯起來,很可能要打一場官司,感情破裂,損失一筆錢,失去一位重要的主顧。所以,我深信,用這種方法來指出別人錯了,是划不來的。

顯而易見,虛心的態度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讓你受益匪淺,使你獲得生意上的、名聲上的、人品上及人際關係等諸多收益。

感悟人生:
所謂虛心,就是能夠自覺修正錯誤,敢於接受真理。哪怕這種真理,自己很陌生。因為真理之光畢竟能照亮前進的道路。孜孜以求成功的人,在虛心中接受真理,就意味著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