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C上前段高中! 專家:只要敢填肯定能上

2014/08/14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撐到二免考生 笑到最後」

二次免試公立高中缺額大增,基北區竟然有超過500個公立高中缺額,專家分析,二免只要敢填肯定能上,對照一免放榜許多5A考生上不了前段公立高中,當年基北區聯測的「高分低就」再度重現,撐到最後二次免試的考生,可說是笑到最後。

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分析,今年的遊戲規則導致出現一免占缺不報到,結果讓大直高中等前段社區高中,也出現大量缺額;從今天公布的二免分發結果看來,只要參加二免的考生敢大膽填志願,即使5C也能上內湖、大直、中崙等前段高中。

卓意翔指出,一免競爭激烈,即使5A都不見得能篤定錄取公立高中,但二免結果,內湖高中竟然出現上百個缺額,從累計人數來算,參加二免的5A學生可能僅500人,怎麼算都不可能擠滿這些公立高中的名額,肯定有會考成績較差的學生錄取公立高中。

卓意翔進一步分析,二免和一免相互比較,二免錄取的學校肯定比一免還要好,堅持到最後的考生獲利。

目前基北區決定讓這些公立高中舉辦聯合續招,且一免和特招錄取報到的學生也能參加,預期又將有不少學生再度嘗試,甚至有機會有重新錄取。卓意翔說,今年的制度真的太亂,公立高中竟然還要續招,這是以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

教育部放寬公立高中職每班人數不到35人,二免報到後「得」申請續招;考生若二免沒有錄取理想學校,該不該放棄報到等續招?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放棄二免等續招會有「風險」,因為公立高中要等二免報到後放棄人數統計出來,才會決定是否續招;即使公立學校編班每班不到35人,並非「一定」要辦續招。

外界質疑二免後辦「續招」,恐成變相的「三免」;林淑真澄清說,續招絕不是三免,一免、二免已報到考生,除非是舉家搬遷等因素需變更就學區,才可參加續招。

她指出,免試未錄取或放棄報到的人,雖可參加原招生就學區內的續招,但公立高中職即使編班人數不足35人,也會審慎評估續招是否能招到「適性」的學生,因此不見得會提出續招申請;考生放棄二免錄取,想透過續招進入公立高中,不見得有機會。

看問題/缺額多 5C也有機會上名校

2014/08/14  【聯合報╱本報記者紀文禮】

中投區二免放榜後,因為屬前三志願的興大附中仍留下18個缺額,南投縣頂尖的中興高中更多達79個缺額,「5C也有機會上明星高中」,成了各校師生和家長聽到後最震撼詑異的一句話。

歷經會考、一免、特招、二免煎熬的南投國中畢業生張芷瑜,苦讀苦盼二個多月,昨天才終於如願錄取第一志願中興高中,張芷瑜和張媽媽異口同聲地說「感覺就像中樂透一樣!」一語道出免試入學新制下,國中畢業生「就定位」,戰線拉得過長過久後,學生家長普遍的疲累心聲。

更令人意外的是,公立高中職,不論是不是「明星」,很多都在二免時因為還沒錄取任何學校的3400多個「黑數」,在二免報名榜上「消失」給打敗了,「學生跑去那裡了?」

公立高中職守規矩招生的同時,一貫卯足全力招生的私校已早一步「預約」很多一免、特招落榜生,先收國中畢業證書,接下來就等續招足額招滿新生。公私立高中職在免學費後拉近競爭力,又因為續招條件鬆緊不一,在這次二免放榜後,清楚窺見雙方激戰更甚高下幾乎已定。我們要問,「這是學生、家長要的免試入學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