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再亂爆 兩岸關係就垮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2014.08.23 03:06 pm

馬政府緊咬張顯耀洩密,據說事證已十分具體。然而,張顯耀是馬政府兩岸談判隊伍的成員,洩的密據說又與談判有關,這就涉及政治了;是兩岸敏感而脆弱的互信,可能崩解的危機。可是,過去一周,大家搞「法律」,不搞「政治」,一堆罪名搬來,沒人鳥兩岸關係。

現在「共諜」這個悚人聽聞的字眼,開始被人嗅到血腥味了;要是海基會的負責人、陸委會的特任官是「匪諜」,那還有誰不是匪諜?

「共諜」是一個足以讓兩岸關係立即窒息的伊波拉病毒,拋出它的人,以為就像「房東」吸的大麻,可以爽一下,現在清醒一點,知道不是鬧著玩的。

於是,昨天上午,陸委會高層跳出來表白,「共諜」是調查局說的,陸委會從來沒說;下午,國台辦發言人打破沈默,要「台灣媒體」不要有不負責任、子虛烏有的猜測。警惕媒體不是不可,但卻漏了馬政府內的始作俑者。

老共向來說話、發稿都字斟句酌,這篇宣示,劍尖挑向媒體,就是不指著馬政府;意思大約是:過去幾天你們在那兒胡搞,放什麼共諜的消息就算了,我老共就當沒看見。兩岸還得繼續下去,別忘了大局。

兩岸其實都已看到,這案子再無限上綱下去,恐怕張顯耀最後還是全身而退,但兩岸關係可能就此奄奄一息;這種虧本生意,誰做誰就是笨蛋?

立了案,該約談就約談,該收押就收押,共諜大戲適可而止,別再鬧了;兩岸關係垮了,對藍的綠的誰誰誰,都沒好處。

張顯耀案 李登輝:國家沒制度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        2014.08.24 03:08 am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引發各界議論。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國家有制度,就應照制度好好處理,不要鬧成這樣,一下變匪諜、一下又說洩密,「國家好像沒有制度一樣,很亂」。

李登輝昨晚舉行募款餐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人出席。李登輝致詞時說,台灣需要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政府要把權力還給人民,強化公民社會,進行憲政改革。

蔡英文表示,張顯耀洩密案,凸顯國安體制失控跟失靈的問題,張顯耀是兩岸協議第一線的談判人,若真的洩密,過去所簽署的很多協議,或正在談的很多協議,必須重新檢討。

蔡英文批評,很多政府機關包括陸委會、調查局,在沒有完整事證的前提下,不斷對外說話,很多政壇人士也不具名放話,造成社會很大不安。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需要謹慎處理,若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時,發生這樣失靈現象,政府人員又恣意放話,這對台灣在處理對外關係,無論是兩岸或台美關係,都是很大的傷害。

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馬政府把很簡單的人事問題處理成這樣,「這是台灣的不幸,也是馬政府之恥」。馬總統應該給大家一個解釋,說明到底怎麼回事。

呂秀蓮說,兩岸關係的誠信基礎已經撕裂,她呼籲北京當局體諒台灣的內政問題,所有兩岸交往希望暫時冷卻一下,讓國人同胞理性思考。

國安密帳案日前高等法院判決無罪,李登輝說,很感謝大家對他的關心。他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因為這是不應該的事情。

李登輝表示,台灣的政治、經濟各方面打拚到現在,司法應該用更公正的立場來處理事情。司法應該真正為了老百姓立場好好去做,但他感覺,最近為了政治目的,司法遭到利用,這樣不好,也不應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陸委會:法律沒定義共諜 調局不該先講

【聯合報╱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2014.08.24 03:08 am


圖/聯合報提供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座車在西子灣被潑漆,外傳與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有關,陸委會對此否認。圖/本報資料照片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去職疑雲演變為洩密案,調查局日前一度放話,說張顯耀恐是歷來層級最高的「共諜」,但究竟洩密對象是否為大陸人士,陸委會高層昨天直言「調查局不該先去講這些」,希望外界不要揣測,靜候司法調查,「讓證據說話」。

陸委會高層官員昨天表示,調查局當初只要求陸委會協助判斷資料的機密等級,對張顯耀交付機密的方式和對象仍無法判定,張顯耀所涉的責任問題,陸委會一直是就事論事,且「沒有法律定義共諜」,「調查局不該先去講這些」。

張顯耀十七日曾寫信向馬英九總統喊冤,馬總統廿一日將信交給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王郁琦有沒有看過該封信?一名高層官員認為「應該有」,另一位則稱,「不方便透露」。

陸委會高層官員指出,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配合調查局處理,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不要再用揣測的方式評估案件。有媒體報導稱,陸委會早在兩年前就接獲匿名檢舉,並於一年多前展開內部行政調查,陸委會昨天發表聲明嚴正駁斥,強調「絕無此事」。

張顯耀去職風暴延燒,陸委會內部也展開檢討。陸委會表示,自民國一百年就成立內控小組,由副主委擔任召集人,在張顯耀去職風波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已責成全面性檢討,並要求提出檢討及精進方案。

大陸國台辦前晚就張顯耀恐涉共諜案表態說,希望「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陸委會高層官員也坦言,「再報導下去,對兩岸關係和國家的傷害都很大」,全案移送調查局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希望各界勿做過度揣測,靜待結果釐清真相。

府:不便評論張來信

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傳出張顯耀曾寫信給馬英九總統,張顯耀並在信中提及,確曾被長官告知涉及資料外洩等。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天證實,馬總統確實有收到張顯耀的信函,不過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府方不便評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