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技職繁星/復學勤練飛剪 如願進國立

2010/04/29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六信高中阮乙展打工完成高職學業並錄取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六信高中3年級學生阮乙展家貧,打工4年完成學業。原本只想高中畢業就步入職場,但工作讓他體驗到學歷的重要,除了練就飛剪功夫,復學後發憤圖強,樣樣要拿第一,日前如願錄取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阮乙展國中基測只有165分,原本錄取高職餐飲科,但讀了幾天又改讀美髮科。阮乙展說,國中時就對美髮工作有興趣,畢業後就到美髮店打工,因家裡經濟不好,高一繼續打工,並在升高二時休學1年。

「這一年裡學到很多東西,人生也起了轉機。」阮乙展說,為了多賺點錢,苦練「飛剪」,要學好飛剪的功夫,必須先忍受皮肉遭剪刀剪傷之苦。手指也經常被剪得皮開肉綻,但還得忍痛繼續練,繃帶包一包又繼續替顧客洗頭。苦了1年終學會「6刀飛剪」,雖然代價不小,但值得,希望未來能練到8刀、10刀飛剪。

阮乙展表示,休學工作期間,接觸許多顧客,體會到學歷的重要,原本只想讀完高職就好,決定還要讀大學,甚至拿更高學位。復學後阮乙展努力讀書,勤練美髮、美容技術,校內比賽都要拿第1,也因此有機會參加校外比賽並經常獲獎,進而錄取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成為多元就學方案成功的例子。

校長蘇榮苗表示,阮乙展的父親罹患癌症,母親身體也不好,阮乙展打工賺錢完成學業,奮發精神令人感動。特別是休學工作期間,他把薪水分成3份,1份到救國團台南學苑學習日、法語,1份存起來做學費,另1份貼補家用。阮乙展對未來懷抱夢想,希望畢業後能到日本發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