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證失靈 食安失禁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2014.09.06 03:28 pm

中秋明月當前,但陪著國人過節,不再是一家烤肉萬家香,而是揮之不去的食安陰影;距離大統黑心油事件不到一年,全台又陷入餿水油風暴,人心陷入高度恐慌;民眾心驚下肚食品傷身之餘,更大的不滿,來自政府認證和標章制度的失靈,以致消費者不再相信業者、業者不再相信政府。

餿水油全台流竄,全民都在找無良的業者,沒想到禍首卻是擁有12項產品GMP認證的強冠;業者在官網還以此掛保證,讓GMP淪為「真沒品」,成了不肖業者最佳背書工具。

「因為食安問題,才改買大廠商品,且有GMP標章制度,有錯嗎?」、「我們相信政府,沒想到卻自己受害」、「千挑萬選,看在GMP的分上才進貨,還挑到黑心油」…出包的知名業者有志一同指自己是「受害者」。

記憶猶深的是,2011年5月蔓延全台的塑化劑連環爆、到去年大統黑心油,至如今的強冠餿水油,一家家GMP廠商中鏢。三年過去,任憑食安龍捲風強襲人心,GMP制度還在「緩衝期」,更成為加害者堂而皇之的「受害理由」,GMP何只重創。

無論是GMP、SGS,都代表官方一定公信力,更是「MIT」品質保證來源。既然政府建立認證,發照過程就應具備一定篩選、檢驗功能,否則不如廢除。事發後,主管GMP標章的經濟部面對出事廠商是否撤照進退失據,暴露官方危機處理慢半拍。

不過,具有一定規模財力的知名業者,拿GMP標章搪塞無良之舉,只會重創企業形象;尤其如味全、味王等上市公司,除了食品實驗室靜態檢驗,更應做到每一家上下游廠商實地查核的基本工。獲利驚人的大品牌出包時,跟著小本經營的小廠商一起喊冤,都要政府標章制度負責,誰能信服?

GMP認證失靈,已讓國人健康付出沉重的代價;明年上路的GMP新制,務必要強化把關能力,避免再成為替違法業者背書的工具,否則只會全民受過。

官員和廠商在比可惡?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9.07 01:54 am

今年中秋節,真的「餿掉了」!民眾家裡的月餅、零食,可能只好整盒倒掉;大賣場、糕餅店,忙著處理食品下架和退換貨。有人痛罵,黑心商該抓去槍斃,雖是發洩怒氣之言,但多半民眾心有戚戚焉。

黑心廠商之可惡,不在話下。煉製餿水油的郭某,固然名列「該被槍斃」的榜首,但從大廠強冠,到屢次出事的味全,難道還有辯稱「不知情」的餘地?黑心業者「殺頭生意有人做」,就是因為劣質品銷得出去,還能獲利;而他們銷售的對象,竟然是獲有GMP認證的大廠。難道GMP是虛晃一招?看看設有自己專用實驗室的義美,比較不易沾染到食安風波,可見事在人為。相形之下,大品牌的強冠和味全等,卻如此不愛惜商譽,與地下業者簡直形同共犯。

黑心廠商已經夠可惡了,主管官員的態度更令消費者氣結。食藥署長葉明功雖指責業者「罪無可恕」,但稱問題油品「沒想像中那麼傷身」,還說全統香豬油其中的餿水油比例只占三分之一,「至少還有百分之六十七的油是安全的」。這話就算是業者的自辯之詞,都令人聽不下去,結果竟出自主管官員之口,有專業度和責任感可言嗎?如果用三分之一量的毒藥混合白開水,就算是白痴,也不會得出「至少還有百分之六十七是安全的」這種結論吧?

業者黑心,官員則不知所忙何事。台灣藍綠惡鬥向下沈淪,民眾常怨嘆朝野「比爛」,比較「不爛」的一方就可勝出。現今食品業情景,簡直是業者和官員在「比可惡」,似乎只要不算是最可惡的那方,就有卸責的餘地。悲哀啊,二十一世紀台灣食品業奇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