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雲端世界帶動新經濟革命

【經濟日報╱社論】        2014.09.07 01:54 am

隨著網路的普及、上網的便利,以及資料大量集中儲存,現代化的國家幾乎每個人不論是否自覺,都生活在雲端裡,也因而使人類社會快速進入一個尚未充分理解的新世界。

集中貯存、無所不包的巨量資料,是新世界的重要組成元素。當每個人都信手將最私密的資訊傳入這個被稱為雲端的集中資料庫;再加上透過網路或電子運算、分析、記錄種種或大或小的交易、調查資料;這個資料庫的廣袤浩瀚、鉅細靡遺,已遠遠超出有人類以來任何想像力可及的界限。因而一旦有意、無意,有效、無效,簡單或複雜地加以利用,所能發揮的力量,同樣超乎人類的想像。

最近101位美國女明星的裸照被駭客從雲端盜取,惡意藉以歛財流傳網上引發軒然大波,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其實,迄今已累積的巨量資料,如果刻意鎖定特定對象,將相關細節完全組合起來,此人從裏到外,從體態到內在的思維、傾向、習性,宛如赤裸裸地暴露於觀察者眼前。當資料分析能力進一步加強,貯存的資料不斷累積,盜取資料的本事更上層樓,有心人可以將所有特定對象玩弄於股掌之間。

果真有人具備如此能力?盜取女明星艷照的鼠輩已經透露出一些端倪。日前大陸小米機自動將手機使用者的機密資料回傳北京,則顯示區區一個尚未成氣候的硬體製造者已經具備了不凡的工夫。相對於彼,早執業界牛耳的軟、硬體領導廠商,工夫豈會等閒?這正是大陸刻意阻絕美國軟體廠商肆無忌憚地控制大陸市場,不遺餘力發展自有軟體及硬體廠商的根本用心。台灣固然幅員狹小、腹地不足,無力與之分庭抗禮,至少也應了然於胸,未雨綢繆。

當雲端聚集巨量資料,成為億萬人互通聲息、交換資訊的中心,立刻改變了傳統經濟活動進行的模式。無遠弗屆的網路可以讓生產端與需求端直接對話,傳達一切必要的訊息;因而免除了從大盤到中盤到零售端的一切程序與成本。溝通的對象幾無限制,可從數萬到千萬以上,經濟規模乃可以超過任何傳統商業模式能企及的極限。簡易、無中間剝削、快速以及巨量規模,使交易與製造成本巨幅降低,為任何傳統廠商所無法匹敵;於是整個市場結構也會隨之巨變。如果生產端輔以巨量資料的掌控與分析能力,其競爭力將俾倪群倫,迅速壟斷整個市場。前述小米機的崛起,已接近此一境界。當中小企業逐一淘汰,市場淪入少數運用雲端高手的壟斷之中,整個經濟社會的面目亦將大改。

對這些經濟上的變化利弊如何,猶未可知,但將億萬人透過網路與雲端集結起來,還會在其他方面造成革命性的變化。最近一本暢銷書「新經濟革命」中指出,網路的力量正快速連接全球近八成的人口;因而只要目標明確、訴求具有說服力,許多過去受制於交易成本而無法獲致的公眾利益,如今可在民間發動而奏效。

例如印度在「全球採取行動」網站的鼓吹之下,36小時內逾50萬人次參與揭發政府的腐敗事蹟,一周內印度政府即提出書面回復。美國的波士頓市政府開發一個「道路不平」應用程式,市民可在開車時自動偵測路面坑洞。由此二端或可窺見,長久以來直接民主受制於無比高昂的交易成本而難以實施,雲端也許就是解方。

還有一個最積極的發展方向。台灣是一個善心充溢的社會,但仍不免時見弱勢者輾轉溝壑,而樂善好施者則找不到可信又有效的管道施加援手。如果利用雲端建立起公信力十足的平台,站在完全超然而公正的立場,一邊登錄願供給金錢、物資、專業與時間的提供資源者,一邊登入迫切需要支援的需求者的具體資料,號召專業人士參與徵信及媒合,愛心即可從雲端灑滿每個角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