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200年前的護照… 唐代「明州牒」亮相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9.09 03:19 am


1200多年前唐代明州官府發給遣唐使日本僧人最澄的「明州牒」,相當於現代的護照,寧波博物館展出複製件,原件保存在日本比叡山延曆寺。圖/取自人民網

護照和簽證是現代社會中出入各國的重要官方文件,不過,唐朝的護照和簽證又是什麼樣子的呢?浙江的寧波博物館展出這些1200年前的「護照」與「簽證」的樣貌。

人民網報導,寧波博物館負責人表示,唐代繼承漢晉以來的傳統,規定凡外出旅行者在經過關隘、渡口等地,須出示官府頒發的通行證,稱為「過所」,即「允許通過本所」之義;但在申請「過所」前,須由申請人備具牒文(古代公文稱「牒」),說明申請人姓名、年齡、攜帶物品名稱及數量,並說明活動區域等。

寧波大學教授劉恆武比喻,「批文」就相當於現代的簽證,而「牒文」則相當於現代的護照。

唐德宗貞元19年(西元803年),遣唐使日本僧人最澄抵達明州(現在的寧波),翌年,最澄向明州官府提出巡禮天台山的申請,獲准後在明州、越州各地求法巡禮。後來,最澄回到日本後,在中國天台宗的基礎上,創立日本天台宗,尊浙東臨海的「龍興寺」為祖庭,為日本佛教文化的發揚作出巨大貢獻,也見證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