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碗飯看出一個人的修養

【先講兩個故事,都和吃有關】

故事一,學霸小明去應聘某500強企業,表現突出,順利受邀參加公司高管在座的面試飯局。席間,他自覺言行舉止相當得體,可是,應聘成功的卻不是他。小明憤怒異常,覺得一定有黑幕。最終,招聘部門告訴小明,他確實能力超群,被高管篩掉的原因是,在那個算是面試最終環節的飯局上,他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名服務員表示過感謝。

故事二,春節前夕,梅梅的父母來北京陪她過年,梅梅的男友火速預定了熟悉的餐廳,並在飯局上努力表現。可回到家,梅梅的父母發話了:你這個男朋友在我們眼裏不過關!第一,他訂餐廳時並沒有徵求過梅梅的意見,沒有問過二老的飲食口味;第二,趕上節前宴請高峰上菜慢,他反復催促服務員,態度很不友善,動輒要投訴、叫經理;第三,席間他手機響了,他可以向對方表明自己有事,稍後聯系,如果是急事也可以說聲抱歉離席處理,但他卻邊吃邊接了十幾分鐘的電話,梅梅的父母只能坐在他對面尷尬地吃著。聽完父母的判斷,梅梅也跟著猶豫了。

【不可不知的飯局禮儀】
男人婚前對待服務員的態度就是婚後對待老婆的態度。此話雖有點極端,但無論在商務飯局還是私人飯局上,你怎麽對待服務員,反映的不僅是禮貌和教養,還有情商。一位心理專家曾在文章中寫道,對服務員一味地指責和威脅可能會讓上菜速度變得更慢,而高情商的朋友會這麽說:「小姑娘,你看你這麽漂亮,又這麽麻利,一定能讓我們的菜更快端上來對嗎?謝謝你!」鼓勵和贊美對任何人都有效。這時你展現給他人的,是輕松化解事情的能力。

【考慮別人的感受】
訂讓大家都方便的餐廳,考慮點的菜是否適合大家的口味,安排舒服的座次……一位禮儀師曾經說過,她的母親曾經教導她,當她請人赴宴時要細心配合賓客的吃飯速度,在賓客盡興吃完之前不可以放下筷子,因為一旦主人停筷,客人也不好意思繼續吃下去。體貼和周到,藏在每個細節裏。

【禮儀絕不是恪守規矩】
按規矩一定要用刀叉、按規矩一定要喝下這杯酒、按規矩一定要給對方布菜……規矩往往是破壞飯桌氛圍的元兇。日本著名的歌唱家藤原義江在請別人吃西餐時,對方嘟囔了一句:「用刀叉吃飯真彆扭……」一向是刀叉派的藤原立刻遞給對方筷子,還說「其實我也喜歡用筷子」。藤原先生說:「所謂禮儀,絕不是恪守規矩,那樣做的是蠢貨!只要不讓對方感到不快,就是最好的禮儀!」

用餐小提醒:
﹡不要舔筷,不要手握筷子在餐桌上亂尋;不要扒拉菜、挑揀菜;別人夾菜時,不要跨過別人去夾菜;不要把筷子插在飯菜上。
﹡席間打嗝非常不禮貌,若無法控制,可以喝水使癥狀減輕。
﹡打噴嚏時要用餐巾掩口並轉向別處。
﹡可以建議別人品嘗菜肴,但不要擅作主張,用自己的筷子為別人夾菜。
﹡用餐時要由尊者先動碗筷。
﹡吐出的魚刺、骨頭、菜渣,用筷子或紙巾接出來,不能直接吐到桌面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