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讓你看透人性的11個歷史碎片

【辮子】
民國成立之初,民眾對剪辨抵觸情緒極重。馮玉祥部下士兵,拒絕剪辨,於是馮親自提槍監視。士兵們嚎淘大哭,終於剪掉了辨子。未過多久,馮玉祥招兵買馬,最關鍵的條件是:剪了辨子的,一概不要。原來馮玉祥發現,只有拒絕剪辨之人,才是奴性入骨,唯命是從的人,才是最適合於打造暴力機器的。

【人性的罪惡】
《老殘遊記》作者劉鶚,是個善良之人。八國聯軍入北京時他也跟著去了,到京城后發現米價暴漲,餓殍遍野,於是他就去找佔領了糧倉的俄國佬,買下了糧倉分給饑民,求人無數。八國聯軍撤了,大家也吃飽了,抹嘴去找帶路黨。劉鶚首當其衝,以勾結洋人,私售倉粟之罪貶新疆,死於烏魯木齊。

【我們隨時可以叫你滾蛋!】
2012年5月10日,北京22中學生言覃上政治課時與其他同學講話,被老師罰站。罰站過程中,言覃因彎腰系鞋帶被老師踢出教室。年級組長羞辱他說:你一沒北京戶口,二沒錢,三沒權,整個一「三無學生」,我們隨時可以叫你滾蛋!

【我們日復一日寫下自身的命運】
品德是無法偽造的,也無法像衣服一樣隨興地穿上或脫下來丟在一旁。就像木頭的紋路源自樹木的中心,品德的成長與發育也需要時間和滋養。也因此,我們日復一日地寫下自身的命運,因為我們的所為毫不留情地決定我們的命運。我相信,這就是人生的最高邏輯和法則。——宋美齡

【只一人說no,女的】
1968年,中共決議開除劉少奇黨籍,132個代表131個舉手,沒舉手的叫陳少敏,女的。

【蘇利文法案】
蘇利文5兄弟二戰時加入美國海軍,1942年2月,蘇利文兄弟被派往輕巡洋艦「朱諾」號奔赴太平洋戰區。11月12日朱諾號在作戰中遭重創,蘇利文5兄弟全部遇難,這在美國引起了極大震動。同年11月,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同一家族的同胞兄弟不得全部上前線,以避免一個家庭的孩子全部陣亡,這就是蘇利文法案。

在一位美軍陣亡戰士的墓碑上刻著他母親的話:「對於世界,你只是一個士兵。對於我,你就是整個世界!」

【鼓掌半小時】
蘇聯時期,史達林開大會,鼓掌經常長達15分鐘,最長能達到半個小時。因為當時史達林講完話,嘩,大家鼓掌,鼓到後來發現一個很恐怖的現象,誰也不敢先停,所以一直這麼鼓。最後,直到史達林本人認為可以了,這才敢停。

【如果有10萬人,我們將加入你們】
蘇聯解體前夕,一個莫斯科警察對被抓的人說:「如果有100個人上街抗議,我們會用棍子把你們打趴下;如果有1000人,我們將用催淚彈驅散你們;如果有1萬人,我們將站著不動;如果有10萬人,我們將加入你們……」

【最後一句話】
「謝謝你啊!」這是29歲的張衡生留在世間的最後一句話,是對幫助他的村民說的。而這些村民,最終也沒能留住他的生命。

2005年3月5日,張衡生被一輛疾駛的摩托車撞傷。當地村民先後撥打電話與湘潭縣110指揮中心、湘潭縣交警大隊、茶恩寺鎮派出所、茶恩寺鎮民政所取得聯繫,可5天內無人過問,直至張被凍死。

【這裡沒有敵人,大家都是美國人】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后,沒有一兵一卒成為戰犯,沒有人因歷史問題而遭清算迫害。投降的南軍將士每人得到了一份聯邦軍隊保證此後不受騷擾的證明書。

林肯說:「這裡沒有敵人,大家都是美國人。」

北軍統帥格蘭特將軍說:「戰爭已經結束,叛亂者如今重新成為我們的同胞了。」

【殉難】
1966年7月12日,一群紅衛兵來到法門寺,把佛殿內的銅像以及「七音碑」統統搗毀,后又來到真身寶塔,開始瘋狂挖掘國民黨秘密電台。71歲的良卿法師見狀喝阻,被打得頭破血流。隨後,法師披上五色木棉袈裟,澆滿煤油,在真身寶塔前慘烈自焚。紅衛兵作鳥獸散,寶塔下的地宮及佛指舍利得以保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