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上物理治療師 要陪患者好起來

2014/08/31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新生簡若恩。 記者董俞佳/攝影



想要擔任物理治療師,一定得取得證照。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新生簡若恩今年取得高考物理治療師證照,大學時期就立定志向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她,連續考2次才及格,放榜時忍不住開心歡呼!

今年23歲的簡若恩去年從慈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雖然她早知道物理治療師工作十分辛苦,但是,仍在大學就下定決心,將成為一名物理治療師,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她同時取得物理治療師證照,並且考進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

簡若恩說,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內容像是協助中風、脊髓損傷、腦麻兒等病患,透過復健恢復活動能力,她表示,對這些病患來說,復健是條長遠且艱辛的過程,因此,物理治療師必須具備細心與耐心,陪伴患者一起走過。

回想就讀物理治療學系4年的時光,簡若恩說,物理治療學系的課業非常繁重,幾乎沒假日與寒暑假可言,大學時期幾乎都在趕報告與準備考試,最後1年,則是在忙碌的實習生活中度過。

許多物理治療師雖然因工作與待遇不成比例,陸續轉行,但是,簡若恩並不因此對這個行業感到怯步,反而,更想盡快投入這份工作,發揮所學與專長。

簡若恩說,她小時候曾經陪伴外公到醫院做復健,當時,一位物理治療師細心幫助外公的模樣,讓她印象十分深刻,當時就非常佩服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因此,大學選填志願時,毫不考慮就填了物理治療系。

簡若恩說,物理治療系學生大四須到醫院實習,她回想實習過程,曾有位中年婦女因為腦中風,幾乎不能坐著,只能躺著,在她的陪伴與治療之下,這位中年婦女,後來慢慢可以站起來,隨後,進階到可以扶著輔具走路。

她說,看到這位病患日漸恢復活動能力,讓自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這正是這份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簡若恩去年大學畢業後,報考物理治療師證照,因為一題之差,未達及格標準,她今年度再接再厲,終於取得及格證書,還獲得第7名的好成績。

治療師證照/過年也閉關 考古題做中學

2014/08/31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物理治療師證照一年舉辦兩次,一次在年中、一次在年初,簡若恩立志擔任物理治療師,但是,去年她第一次考物理治療師證照,卻因為差一題,而未能取得及格證書,她再接再厲,今年終於高分上榜。

簡若恩大四畢業那年跟同學一起參加物理治療師證照考試,由於,大四下學期才完成實習,可準備的時間不多,她的準備方式就是寫考古題,再從中做延伸閱讀。

簡若恩說,自己沒有補習,準備考試全靠大學打下的基礎,再加上勤練考古題。

她分享,自己至少寫完分考古題,然後,再針對出錯的題目,去找正確的答案,再從考題中做延伸閱讀,將不會的全都釐清。

由於時間有限,簡若恩也很把握念書時間,她說,自己從早上8、9點左右開始念書,中午稍作休息後,再繼續念書念到4、5點,吃過晚餐後再奮戰到7、8點。

她說,為了成功通過證照考試,她全力以赴,就連過年期間也閉關念書,未參加親友旅遊與聚餐。

物理治療師 需耐心、溝通力

想取得物理治療師證照,必須是物理治療學系畢業,且經過1年實習才可報考,物理治療師採及格制度,歷年來錄取率並不高,今年就不到百分之三。

物理治療師需要協助病患復健,恢復活動能力,由於許多病患活動能力嚴重損傷,物理治療師必須具備極大的耐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