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在候選人臉書按讚公務員恐違反行政中立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2014.09.15 04:24 pm


選舉敏感時刻,新竹市政府人事處長陳旻在門口張貼「行政中立」海報,謝絕政黨、候選人入內從事競選相關活動。記者郭政芬/攝影

選舉敏感時刻,新竹市政府人事處長陳旻今天在市務會議報告,公務人員上班期間在選舉候選人的網頁按「讚」,甚至是上班以外時間,使用公家電腦來按讚,都有違反行政中立法的問題。

陳旻指出,九月初銓敘部在新竹舉辦課程,講授選舉期間行政中立的問題,特別是「臉書」按讚的問題也有同仁詢問,因此今天特別在市務會議報告,加強宣導也避免爭議。

陳旻說,若是被查核到有公務員觸犯行政中立法,將會提送到考績委員會作相關懲處。

台中議會討論…公務員 下班才能幫胡按讚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4.09.20 03:34 am

選戰激烈,市長、議員候選人廣設臉書粉絲頁,但公務員能不能按讚?昨在台中市議會引發討論;議員引用詮敘部解釋,表示公務員上班時間不能幫候選人按讚,下班若用公務電腦按讚,也算違反行政中立;台中市府認同,承諾宣導、避免公務員觸法。

但目前中市公務員的電腦和手機一上網,自動連結胡志強臉書粉絲頁,有否違法?副市長蔡炳坤說,胡志強雖已登記為候選人,但仍具市長身分,所推動的政策,公務員有必要了解,但會要求看過不用按讚。

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昨拿胡志強粉絲頁看板,表示每天多達6萬多人按讚,其中有無公務員?公務員按讚有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負責管理粉絲頁的新聞局長石靜文強調說,不確定按讚者有否公務員,但絕無強迫員工必須按讚。文化局長葉樹姍回答,公務員也可有政治支持傾向,可在下班時間按讚;教育局長吳榕峯說,違不違法要看按讚的時間。

蔡雅玲、謝志忠指出,在臉書按讚雖是個人自由,但公務員要帶頭守法,只要使用人民納稅錢的公家資源,都不能用在選舉上;最近就看到中市體育會製作的看板,活動項目僅占版面1/8,卻為胡志強與某議員候選人大打廣告,讓體育預算淪為競選工具。

副市長蔡炳坤說,公務員如何按讚才不違法,是銓敘部最近重新定義,會透過市政會議或由人事處發通知,廣為宣導讓公務員遵守。另體育會是民間團體,所做的看板形式,可不受市府約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