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丘成桐:華人數學家 蕭規曹隨缺熱情

2014/07/26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教授丘成桐昨天到台大以「數理與人文」為題演講,他批評,華人數學家習慣蕭規曹隨,不敢走前人沒走過的路,是文藝教育不足,對數理的感情也不夠,導致無法培育出具影響力的大數學家。

他也提到,台灣學界重視論文引用次數、論文篇數,是學界的不幸,政府要痛定思痛,從制度面做改善,否則台灣學術圈沒有前途。

丘成桐強調,科學家創新需要熱情、人文學養,而不是禁錮自己的腳步和眼光,只跟著前人的著作做小量的修正,就以為自己是一個大學者。

丘成桐在演講中提到,中國數學家和西方數學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創新,而這創新的動力來自於對數理的熱情。他說,中國在漢朝已開始解方程式,包括計算立方根,宋朝時可解多次方程式,比西方早了數百年,但解決的方法是「數字解」,對方程的結構沒有深入了解。也就是中國數學家只重視可以解出數字,只要沒有實數解,沒有數字可以解開的,中國數學家就不討論。

但是西方數學家對於「虛數解」卻有很大興趣,他們會假設有解,然後大膽假設,來促使數學演進。丘成桐說,有了虛數,多項式的理論才會完美,而完美的理論很快就得到無窮的應用,比如物理學家和工程學家發現,虛數是用來解釋所有波動現象最佳的方法。

丘成桐說,這種東、西方迥然不同的眼光,造就出不同格局的數學家,而真正原因就是中國數學家缺乏人文訓練,導致欠缺對大自然界的觀察與感動,所以無法把自然界和數理連結產生熱情,只能探究數字解題,而非創造出可以影響數理巨流的理論。

丘成桐批評台灣教育者「捨本逐末」,教育官員不重視語文和歷史,反而用一些淺顯、沒有深度的通識教育來代替這些重要的學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