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0多歲男性族群 1/3脂肪肝

聯合新聞網 2014/09/19
         
         
圖╱聯合晚報
               
飲食油膩、少運動,當心脂肪肝提早報到。一項大型健檢資料分析顯示,國內20多歲年輕男性竟有3分之一有脂肪肝;19歲以下男性,有脂肪肝的比率也有16%。有醫師曾收治一名14歲男孩,愛喝珍奶、吃薯條,加上天低頭滑手機、不愛動,健檢發現已有輕度脂肪肝。

開業家醫科診所醫師張盈寬,分析健檢機構去年7萬多人的健檢資料,發現有3萬多人、占近44%有脂肪肝;脂肪肝比率最高的是40至49歲男性,有66%有脂肪肝;女性脂肪肝比率最高的年齡是60-69歲,占57.20%。值得注意的是,有脂肪肝的民眾,25%的男性、40%的女性BMI值正常,容易被輕忽。

整體看來,70歲前,男性脂肪肝的比率皆明顯大於女性,但70歲後,反而女性脂肪肝比率較高。值得注意的是,未成年男孩(19歲以下),竟然也有16%、相當大約每6個男孩就有一人有脂肪肝。

張盈寬說,除了酒精性脂肪肝外,多數脂肪肝形成與飲食油膩、不運動有關,導致熱量過剩、脂肪堆積在身體、肝臟等。他在臨床上就發現很多年輕小胖子,每天盯著3C產品、不愛運動,卻愛喝珍奶、愛吃速食,長期下來脂肪肝悄悄上身。

他在臨床也碰過40歲男性,BMI24左右,中等身材,健檢才發現有脂肪肝,問診才知道他偏愛糕點、甜食,喝咖啡時也會加較多糖,可能因此導致脂肪肝,後改掉甜食習慣、多運動,才好轉。張盈寬建議民眾少碰甜食和油膩食物,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運動最好要達到連續喘氣15分鐘以上。

北醫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范豪益表示,不理會脂肪肝,嚴重的可能會引起肝硬化,雖然脂肪肝多數沒有明顯症狀,但身材肥胖者,幾乎都有脂肪肝問題,除飲食清淡、多動,最好盡量不要熬夜、維持正常作息,才可避免形成脂肪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