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星期透視/食品安全 消費者拿回選擇權

【聯合報╱徐仲/飲食文化研究者】        2014.09.21 03:02 am

接連食安新聞,讓人心情鬱卒。雖然政府很努力處理,但至今為止,有三個問題還需解答。

一、近期需要豬油的廠商要去哪裡買?
二、如何減低因油安問題引起的恐慌感?
三、未來誰來稽核油品食安問題?

「很多廠商都宣稱自己合格,但我對他們失去信心了,因為我怕還有未爆彈,到時候又要丟掉整批產品。」朋友這樣說,他不想改產品配方,卻又需要大量豬油,這段期間除自己煉製,難道只能關門大吉?他期待專家或政府能給個明確簡單的答案,譬如以大魄力成立緊急專案向國外購買?這或許是選項之一,然而不管進口豬油是否可行,總之要盡快評估執行。

依照慣例,這場餿油危機已到了被淡化的時間,但沒人敢保證是否會有下一場油安危機?或許該把危機看做轉機,重新檢討面對油品的「態度」?每次某項油品出事,使用這款油品的商家便全受影響,因為消費者對油品少有分類概念,所以無法縮小影響層面。

分類並非區分好壞,而是一種對油品的基本規畫。譬如歐洲依著化學檢測的方式將橄欖油分為特級初榨橄欖油、再次精煉的純淨橄欖油和再次精鍊的橄欖籽油。大方向分類後,再細分純榨或調合橄欖油,廠商可以根據採收方式、處理程序、橄欖品種、產地特色等進一步細分,創造出獨有的品牌價值。

透過分類分級,是否可以預防出問題時不至全面崩盤?譬如這次被查出染餿的是精煉型脫色脫臭豬油,無關於乾式提煉法和溼式提煉法豬油,如果民眾清楚認知,或許能以選擇降低恐慌?

理論上分類和風味有關,為了確認分類的準確性,歐洲對於橄欖油除了以油酸值、過氧化值等科學數據判定分類。不論大廠或小廠,都強制執行履歷追溯體系,確定源頭和生產過程等細節。這種「追溯」概念,除了協助稽查人員檢驗,還攸關於消費者對風味和文化的認知,譬如在歐洲的餐飲界,廚師要烹調義大利菜餚,絕對不可能使用希臘產的橄欖油,因為風味所塑造的飲食文化,已經成為有代表性的共識,這就是一種行銷地域農產的軟實力觀念。

當消費者學會用「風味」做出選擇,透過對「真味道」的認可,再搭配追溯系統對分類的判別,就能降低摻假的可能性,因為消費者也是檢驗品質的稽查人員。

前兩天政府宣布推廣「食品雲」,讓稽查人員在未來方便追尋食品的上下游,這是很棒的決定,但稽查人力是否足夠?是否能執行到位?或者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否只將食安問題的責任交給稽查人員?

我們如何判斷食物?

以台灣的豬油為例,可以根據乾式提煉法(直火提煉,風味濃厚)、溼式提煉法(加入水提煉,味道淡雅)和再次精煉的豬油(脫色脫臭)分類,然後廠商能再以豬隻飼料、品種、部位等細部分類,以風味強化品質和品牌,最後形成該食品的特色。譬如拌飯的豬油是要用板油煉製,或是用腹下肥油?用進口豬油和台灣自煉豬油做酥餅,滋味上有怎樣的差異?

當風味被系統化陳述,辨識分類也就容易多了。

身為飲食文化的推廣者,期待廠商不會因這次事件而不再使用豬油(已有廠商改以植物油做油蔥酥),而是期待在「風味」前提下,相關單位能夠廣邀油品業者、政府官員和營養、毒理、餐飲、文化、食科…等各類專家,討論出一套客觀審慎的油品分類方式和追溯系統,才能讓消費者拿回該有的選擇權。

因為食品安全的問題,你我都有責任,也都該懂得選擇。

強化食安 潛勢分析預警

【聯合報╱江舟峰/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教授(台中市)】2014.09.22 02:18 am

食品安全問題由來已久,盤根錯節,在對政府失望之餘,其實應更慶幸,在我們社會中有一些反省的力量,像屏東這位老農一樣,不屈不撓,不畏惡勢力,主動蒐證揭發。

食安涉及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法務部橫向聯繫,而公部門運作的設計本質上是被動單向的,只是把事情作對,而非作對事情。

同時,以目前立法與行政的運作氛圍,一旦發生事情,急於對社會有交代,會耗在程序的攻防,欠缺一套有效方式,快速聚焦於事件本質。

行政院日前已提出一些特效藥,包括:提高檢舉獎金、加重罰款刑責、窩裡反條款等,應能產生一些遏阻的效果,但畢竟是被動的。

筆者建議,政府應主動出擊,建立食品風險潛勢分析技術,以達到預警的效果。風險潛勢分析是一門成熟的技術,已經廣泛用於核電廠、飛安、金融、政策等複雜決策領域,但在食品安全的應用並不多見。

依現行法令,食品、經濟、農業、環保部門必須例行監測許多資料,包括:農委會產地監測與田間試驗、食藥署後市檢視及總膳食調查、經濟部進出口資料、內政部邊境檢查資料、環保署廢食品流向申報資料等,但這些寶貴資料鮮少跨部門流通使用,進行事件導向系統分析。

目前行政院推動的跨部會食品雲工作甚佳,應加速推動。但是,食品雲不能僅是一些資料庫,必須根據事件需要,以汙染物及食品種類,或以質量流與現金流,建立各種演算法,產生各類風險潛勢分析圖與指標。更重要的事,要主動藉由系統壓力測試,逐漸提昇系統的預測能力,作為制度設計與調整的參考。

筆者進一步建議,參考美國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CFSAN)將食藥署風險管理部門提昇為食品安全管理中心,增加人力與預算,權責包括:食品雲建置、風險潛勢預測、民眾檢舉處理、檢調蒐證支援、健康風險評估、民眾溝通說帖、食安制度研擬等,作為食安管理工作的整合中心,扮演主動出擊的角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