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知道兩階段當兵嗎? 首批大二生已退伍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程嘉文/連線報導】        2014.09.24 03:24 am


八十三年次以後的大專役男,能選擇在學兩階段服役,或是畢業後服一次性的兵役。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役男新制去年上路,八十三年次以後的大專役男可選擇兩階段兵役,但許多學生搞不清楚,學校教官拜託軍方到校開設宣傳講座,卻遭國防部私下勸說「別太積極」,因為全台八個新訓中心恐「塞不下」。

新北市府兵役徵集科長陳文光表示,國防部推行的新制今年已是第二年,第一批選擇兩階段服役的學生今年九月初已拿到退伍令;但仍有學生一知半解,甚至以為是畢業後可分兩次服役,實際上兩階段是在大學在學時期服役。

陳文光解釋,兩階段只針對大專院校學生,大一、大二或專三、專四暑假各服兩個月兵役,其餘大學期間休學、高中職畢業後未升學,及大專院校畢業後的學生,都是一次性服役。學生搞不清楚,教官向民政局求助,希望軍方能到校解說。

不過,國防部資源規畫司卻提出全國兩階段服役的役男「常數」為五千人,去年全國服兩階段兵役有三千餘人,今年增至五千五百餘人,超出常數五百多人,全台八個新訓中心恐無法容納這麼多量,盼地方政府「暫緩」宣傳兩階段服役。

以桃園縣為例,去年首次開辦,大一及專三的役男共三千零九十一人,結果有一千零五十六人申請二階段服役;高雄市去年則有一千九百七十八人符合資格,有七百四十二人申請二階段服役,顯見新制頗受大專役男歡迎,但國防部擔心申請兩階段服役的人數還是太多,新訓中心擠不下。

參謀本部訓練處長李兆明少將指出,今年暑假是第二次開辦二階段服役,今年比去年人數約增加一千七百人,顯示有更多人願意利用在學期間將兵役服完。明年暑假受訓人數預期還會增加。

役男:兵役越早當完越好 但是要理兩次髮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張明慧、顏彙燕、葉臻、程遠述/連線報導】        2014.09.24 03:24 am

「好不容易考上大學,第一、二年暑假都花在當兵上,太虧了吧!」八十三年次的陳姓大學生說,兵役制度改來改去,未來如何變化難以預知,不想大一、大二暑假都泡湯,決定等畢業後再做打算。

念開南大學財經系三年級的李欣宇也說,寧可暑假去打工,畢業後一次服完兵役「比較乾脆」。身邊不少同學利用暑假出國旅遊增廣見聞,或去上短期語言課程,「比較少人選兩階段服役」。

「當初思考好久,才決定選擇兩階段服役。」華夏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謝文耀已服完兩階段兵役,拿到退伍令。他說,上大學那年就面臨要不要申請兩階段服役抉擇,考慮很久,後來想到未來可能改為一年制,二話不說就簽下去,他的心得是「大一最難熬」,現在的心情是「苦盡甘來」。

政治大學劉冠緯表示,自己周遭幾乎沒有選兩階段服役的朋友,他利用暑假念托福、辦營隊;另外,選擇畢業後當兵的原因是,「不用理兩次頭啦!」

「能越早當完越好。」輔大新聞系大二的董博尹說,所以選兩階段兵役,是因為自己不喜歡當兵,趁讀書時早點服完兵役,等於把事情做完了。

吳姓家長的兒子今年面臨選擇,他苦口婆心勸告,兒子答應分兩個暑假先服完兵役。他抱怨說,新制度推出沒有寄發通知,只在區公所或網站公告,很多人不知道,建議政府單位加強宣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