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輕紙飛機 一飛數小時

2010/05/11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退休老師蘇正男製作的超輕材質紙飛機,有東海岸飛魚(左)與飛天仙女造型,相當美麗。 記者范振和/攝影

你摺的紙飛機在空中滯留的時間有多久?3秒?還直接墜地?花蓮大漢技術學院退休教授蘇正男做的超輕材質紙飛機,能透過雙手產生的微量氣流,讓紙飛機在空中停留8到20多秒,會玩的人甚至可連飛數小時,令人驚嘆。

蘇正男說,他研發成功的「超輕材質紙飛機」,只要抓住紙飛機重心,透過雙手製造的上升氣流,就能讓飛機持續滯留空中飛行,人一動,飛機跟著向前,除了可供親子玩樂、強化生活化科學教育,更可用於運動,達到塑身減肥的效果。

蘇正男說,他製作的紙飛機以及手溜紙飛機若調整得當,約可滯留空中8到26秒,但因紙摺飛機不易定型,飛行的平衡調整非一般中小學童可輕易完成。

他說,「超輕材質紙飛機」,只要抓住紙飛機重心,在重心後下方約2至3公分距離推動,就能讓飛機飛行,如果用板子在紙飛機底下製造氣流,一樣可彎腰讓手溜紙飛機走天下。

蘇正男從紙摺飛機、卡紙紙飛機出發,想到這些都受限於廣大的戶外場所,同時,過強的風速和下雨天都會影響飛行,他利用類似泡棉材質壓製成超薄、超輕的紙飛機,戶外室內均可玩。

由於卡紙紙飛機硬度較一般的紙飛機高,穩定性良好且不易變形,滯空時間長約25到120秒,有如飛鳥在藍天中翱翔,他又稱它為「雲端飛行的紙飛機」。

蘇正男表示,超輕材質紙飛機飛行速度慢且穩定,有助於一般人了解飛行基本原理。尤其飛行滯空時間無限,不想讓它停,紙飛機就能永遠飛行。

它為何能滯空

超輕材質紙飛機,重不到5公克,但材質又不能太軟,否則無法保持展翼,兩翼若下垂就無法形成氣流。根據白努利定律:「流動快的液體壓力比較小,流速慢的液體壓力大」這個原理,也可用在空氣力學。

紙飛機輕送出去之後,空氣流過兩翼,以兩手掌分開豎立,擺在飛機重心的後方一點點,讓飛機下方因此形成氣場循環,也阻慢翼下空氣流動,於是翼下空氣壓力永遠大於翼上的空氣。

只要控制得宜,紙飛機就會一直保持在手掌正上方,不停地往前移動。雙掌再輕微調整,可以控制方向。

影片:http://video.udn.com/video/Item/ ... -2B3-2B-21-21-3D-3D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