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唸文學 當起餐飲科老師

2014/09/23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草屯報導】


楊盛堯獲外交部聘請到美國示範料理。 記者張家樂/攝影

真理大學台文系畢業的楊盛堯,看過美食節目後自己學著做,他考上乙級廚師證照參加烹飪大賽,被同德家商校長林元貴看中,成了餐飲科老師,最近還獲得外交部禮聘,赴美宣揚細膩的台灣料理。

「我大學唸文學,竟會當起餐飲科老師,可能和我的老饕性格有關」。

楊盛堯大學畢業後,正愁沒有工作,每天在家拿著電視選台器,追著看美食節目。

楊盛堯邊看、邊作筆記,隨後外出購買食材,跟著大廚的「手路」,自己烹煮一遍。有時覺得,大廚調味的香料不合胃口,他就試著修正,也因楊盛堯愛下廚,家人也跟著「試菜」,他也到餐廳工作,增加自己實務經驗。

「你煮那麼多菜,怎不去考廚師證照」家人給他建議,楊盛堯覺得有道理, 因為他已有兩年的相關工作資歷,報考中餐烹調乙級技術士檢定廚,一試就過關。楊盛堯覺得,追逐烹調之路永無止境,幾年前他自行赴美,只為了學習西洋調味醬料的製作。

終於心血沒有白費,楊盛堯返國,在一次廚藝大賽中,被林元貴校長看中了,主動邀請楊盛堯到同德餐飲科任教,負責指導美食比賽的選手。

楊盛堯和四名老師,最近組隊參加「世界廚藝大賽」,楊盛堯用心挑選在地食材,像台南的虱目魚、雲林的綠竹筍、南投的荔枝乾和龜山的九孔等。因食材新鮮,口感好,獲評審肯定,他的隊伍也奪冠。

楊盛堯的文學根柢,每回參賽的每一道料理,都賦予典雅的名稱;楊盛堯跨界的表現搶眼,外交部來函,指名要楊盛堯赴美,巡回各地作台式料理示範。楊盛堯說,沒想到自己愛吃,也能闖出一點名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