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致命的草率:台灣無法進步的一大癥結

【聯合報╱社論】        2014.09.23 02:02 am

台灣近年經濟成長遲滯,藍綠對立始終無法舒緩,「悶經濟」加上「悶政治」,對國家發展構成了雙重阻障。但綜觀最近的一連串事件,人們可以發現,民間企業和行政體系中「認真」精神的失落,其實也是嚴重羈絆台灣社會前進的一大癥結。

先從令人感受最深刻的例子談起。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的大月兔,在中秋過後雇工拆除時,竟因施工卡車引擎過熱致火花掉落起火,將現場草坪連同月兔一起燒毀。這隻月兔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的作品,他的前一作品黃小鴨去年在桃園展出時,曾因跳電「消風」而扁掉,又因充氣過度而爆裂;在基隆展出時,則因空氣汙染變成「黑小鴨」,隨即又因清潔劑使用不當傷及膠皮縫線而爆掉。對於其作品在台灣如此多災多難的遭遇,霍夫曼恐怕很難忘吧?

黃小鴨兩度爆裂,都是由於主事者和工作人員態度草率,對於外在變數缺乏估計所致;否則,跳電和空氣汙染豈是無法防範的因素?再者,台灣業者以有幸參與黃小鴨的製作而感自豪,但縫製如此大型的作品是否考慮到牢固性的加強?包括在清洗小鴨時,卻沒想到這同時破壞了其結構縫線,正是典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單向思維作風。更荒唐的是,受雇拆除月兔的包工以火燒的意外收場,縣府和策展單位竟以「本來就要銷毀」一語隨口帶過,彷彿這種粗疏肇事沒有人需要負責,一件作品如此毀棄也毫不足惜。

無獨有偶,在桃園月兔變成「火燒兔」的前一日,高雄衛武營的捷運工程發生了氣爆意外。這個地點兩個月前即曾挖破石化管,導致苯氣外洩;這次施工時,現場人員分明聞到了濃濃的異味氣體,工程單位仍要求工人戴著防毒面具進入地道工作,隨即引發氣爆。試想,在導致卅二死的高雄氣爆重創未癒之際,高捷如此草率的施工表現,有任何記取教訓的態度嗎?這個號稱「人權城市」的都會,有把工人的性命當一回事嗎?

當然,桃園和高雄市府都可以把責任推給施作「包工」的不慎;但是,任何工程的進行均涉及施工規範、勞動條件乃至公共安全,如果政府不確實要求承包廠商遵守規範,不透過有效的機制監督其施工品質,卻放任他們在標準線上下混水摸魚,縱容他們「土法煉鋼」對承包工程偷工減料或上下其手,民眾的安全怎麼會有保障?台灣的產品品質怎麼會有保證?

在高捷工程氣爆後,施工單位在現場架設了多支電扇,企圖以「風吹」的方式驅散現場的異味,還有消防人員試圖以「水澆」的方式稀釋土壤中的苯氣,殊不知苯不溶於水。從這個景象,即可看出,作為現代都會的高雄,在安全治理上處於多麼原始的狀態。當資訊科技早已進入「雲端」,而高雄地下石化管線和排水箱涵卻拿不出準確而完整的地圖;可見,號稱「資訊大國」的台灣,其實有很大一部分跟不上時代的進化腳步。也因此,歷經五十多日方才尋獲的兩名消防弟兄之遺體,其實就在幽靈箱涵出口不遠處,可見先前根本未曾有系統地認真搜尋,事後卻還要拿一些「靈異」故事來襯托,這真是現代台灣的恥辱標記。

在餿水油事件中,我們看到的,正是民間廠商和政府部門合作演出的粗疏草率。郭烈成在地下工廠土法煉油也就罷了,資本額數億的強冠竟敢向他購油,在工廠中調混到一個程度,就賣給全國食品廠。而屏東縣府四年來接獲多少次的檢舉,環保、衛生、農業官員先後登門檢查行禮如儀,卻視而不見,一次次放過。人命關天,官僚卻毫不放在心中,而縣民似乎對這樣的縣府似仍深信不疑。

上述種種草率、粗疏、不精確、無規範的態度,對任何社會的發展都是會致命的病因;只要「隨便主義」存在,法治即難以落實,進步便不可能實現。餿水油事件再現,讓台灣一下子倒回卅年前「仿冒王國」的時代;但那個年代的台灣是因為資源及知識不足,只能以追求外表的神似為已足。而經過卅年的發展之後,台灣社會居然有這麼多官員和人民的自我要求還停留在那個狀態,並驕矜自滿,以先進國家自居,這豈不令人驚駭!這種跨藍綠的台灣病,朝野誰有解方?

再論草率主義:一個台灣,兩種境界

【聯合報╱社論】        2014.09.25 02:03 am

本報廿三日社論「致命的草率:台灣無法進步的一大癥結」,對近期民間廠商和行政部門在一連串事件中的草率及敷衍提出檢討,引起許多讀者及網友關注。有人認為應更深入探討其成因,有人則舉台積電等科技業為例,認為台灣不少產業之精準與效率獨步全球,可見「草率主義」不能一概而論。今日社論將就此再加申論。

誠如讀者所言,草率主義不能一概而論。在科技產業,台灣企業卓越的精準和效率讓世界刮目;在這個充滿競爭的領域,業者只要稍一懈怠,即可能遭到淘汰。其實,在傳統的食品產業中,也有像義美這樣追求完美、不放過任何細節的企業,絲毫無懼餿水油風暴侵襲。包括在行政體系,敷衍了事、只求官樣文章的公務員比比皆是,但在幾個案子中,我們看到孜孜矻矻盡忠職守者亦不乏其人。

整體而言,容易流於草率作風或隨便心態的民間或政府部門,多半具有幾個特色:第一,處於比較封閉的地帶,因為外在的競爭不明顯,因此缺乏內在的自我鞭策力量,僅憑低標準作業即能應付了事。第二,屬於比較傳統的結構,因為遵循的是古老的營利模式或權力法則,運作時藉助的不是新知或技能,只需靠取巧或因循即可滿足所需。第三,領導者指令不明或另懷私心,使部屬缺乏明確的任務認知,所以只求形式或格式的應付,而不問內容和品質。

上述特徵,如果與最近一連串事件的相關廠商和部門作一對照,即不難發現,除了榮化之外,這些粗疏、草率的業者絕大多數屬於以「內銷市場」為導向的部門;業者躲在國內較低標準的規範及較鬆散的行政管理底下,因而能逍遙度日。試想,什麼國家的瓦斯業者,可以僅憑「用鼻子聞」,來研判天然氣有沒有外洩?又有什麼樣的食品業者,看到地下工廠內遍地發臭的餿水油,竟還能像強冠那樣可以大桶大桶買進充當原料?

「內銷」或「外銷」當然不是判斷企業品質或表現的唯一判準。但在實務上,外銷產業除必須接受上下游廠商的品管,同時必須通過出口國的行政規範;也因此,廠商必須力求精準,才能確保品質銷售無虞。相對而言,僅以國內市場為導向的產業,所需通過的檢驗標準往往低於國際規範,若再加上行政部門有意無意的放水,其產品或服務品質低落即勢所難免。

回顧台灣過去廿年的發展,資訊及通訊產業之所以一枝獨秀,因為這個部門不斷追求精準與進步,為全球科技廠商源源不斷開發技術與零件,台灣的工程師每天飛往世界各地,為客戶解決技術問題。亦即,當業者放眼以世界為舞台時,他們慣於、也樂於接受更高標準的檢驗,亦因此使自己變得更強大、無可取代。然而,當台灣經濟在這個部分變成了世界的先行者,但整體體質上卻仍有很大一部分在原地踏步,許多產業跟二、三十年前沒有兩樣,便形成了鬆散、落後的部門。

以服務業為例,由於多數企業是以國內市場為主,這一直是台灣相對落後、沒效率的部門,包括規模不小的金融業亦然。服務業產值雖占了國內生產毛額的七成,雇用人數占了就業人口近六成,但由於創新程度不足,服務規模有限,所能吸引的只是低薪、低技術的人才。這點,正是近年台灣經濟發展無力、青年受困低薪的主要原因。要提升服務業的品質和效率,原應開放市場引入競爭,以期導入更新的經營理念,刺激既有產業的發展。但遺憾的是,近年社會上卻反而有更多聲音要求保護,包括太陽花學運的反全球化訴求,乃至《服貿協議》因此卡關,恐怕都開錯了解方。

事實上,以同一標尺檢驗,政治也是屬於內銷、封閉、競爭不足的產業,也淪為「不進步」部門。儘管台灣有藍綠的競爭,但近年國、民兩黨都已經無力再就國家走向提出新的訴求,雙方只能互扯後腿,或清算歷史的舊帳。如此一來,就算民眾還能透過選舉製造政黨輪替,對台灣的民主而言,其實已失去解決公共議題的能力,遑論提升行政部門的效能。從這次餿水油事件,地方政府與中央的茫然無策,已一目了然。

克服草率主義之路有二,一是開放市場引進更多競爭,一是透過制度設計及行政監督來防範劣行。但如果既拒絕開放,又無法提升監督管理能力,粗疏草率就是必然,社會只能一次次承受不確定的風險。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