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有B型公司 盼有S型醫院

【聯合報╱李允中/中國醫藥大學專案助理教授(台中市)】        2014.09.25 02:03 am

近日聯合報刊載的「社企,讓青年圓夢」系列專題報導,提供讀者許多國內外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有關懷與創意的年輕人,如何聰明地運用各種商業邏輯,籌組公司,致力於社會問題的改善,既作善事又獲利。

其中,由「擁抱」團隊創發的「低價保溫袋」,至今已拯救十一個國家,八萬七千多名早產兒。發想人陳姿諭因投入大陸河南愛滋孤兒非營利組織的服務工作,進而得到創發「低價保溫袋」的靈感,堪稱社會企業典範。

「擁抱」的創業過程,令筆者想到中國醫藥大學於二○一○至一二連續三年,組織師生赴非洲加彭共和國蘭巴倫市「史懷哲紀念醫院」進行國際醫療服務。雖然這樣的「情境教學」(讓學員體驗重返史懷哲醫師赴非洲的行醫之路)每次都只有短短十幾天,但從學生們返國後的心得分享,充滿啟發與感動。

我們期待在未來能夠看到更多的「小史懷哲」(充滿人道關懷的醫生),甚至「陳姿諭們」(成功社會企業家)誕生!筆者甚至認為,回顧史懷哲醫師創建蘭巴倫醫院的過程,得過諾貝爾和平獎,有著「非洲之父」美譽的史懷哲醫師,可謂成功社會企業家的先驅!

史懷哲最為人所知的小故事是,小時候他跟一位朋友打架,史懷哲意外打贏了。朋友卻說:「如果我每星期也可以吃到有肉的湯,我一定會贏你。」就這麼一句話,史懷哲再也不肯碰肉湯一下。史懷哲早在廿一歲時即有「全球公民」的理想主義觀念,他曾許下一個願望:「卅歲以前要把生命獻給傳教、教書與音樂…卅歲以後,把個人奉獻給全人類。」

於是,卅六歲那年,當史懷哲花了七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之後,便前進蠻荒非洲,建立「叢林醫院」,醫療工作前後長達卅五年。如同「TOMS鞋」的創辦人布雷克(首創「賣一捐一」的銷售模式,賣一雙鞋即可捐贈落後國家小朋友一雙鞋,協助小朋友避免腳底染病),剛開始從六坪大的帆船為基地,史懷哲將破雞舍充當傳教辦事處與義診的醫療所,醫治土人的各式疾病。

除了醫療之外,史懷哲更充分運用他個人在音樂、哲學與神學上「跨領域」的學有所成來建設醫院。在「資金」方面,沒有現今大企業「天使投資人」的贊助,史懷哲前後進出非洲十三次籌辦募款演奏會,除了開演奏會,他也設計、改造、挽救毀壞的管風琴,將所得用來擴充設備,重建醫院,以便照顧更多的病人。在叢林中,類似英國「十五餐廳」的名廚奧利佛,以「師徒制」的訓練方式,培養未就學、未就業的「尼特族」成為廚師,史懷哲親自和土人一起建醫院,自製磚頭、配藥方、墾荒地拓農場。

史懷哲的「叢林醫院」與現代社會企業不同之處是沒有計算「獲利」,但其所樹立的人道奉獻典範與啟發世界各國愛心人士的回響,堪稱無價!生在後世現代的我們,在緬懷史懷哲醫師的同時,也期待醫療體系能出現類似社會企業「B型公司」(在美國經認證在公共利益的促進上達一定標準者)的「S型醫院」(具有史懷哲服務精神),對病人的愛,不存偏見,真心尊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