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用消費挺社企

【聯合報╱梁玉芳】        2014.09.25 02:03 am

九月十三日,對全英國來說,這天是個特別的周末:這是英國首次的全國「社會購買日(Buy Social Day)」,也有人稱它是「社會周六(Social Saturday)」,邀請民眾在這天都向社會企業購買商品或服務。

不斷重複出現的「社會」一詞,正說明這個活動的公共性:以消費支持社會企業,用購買撐公益,商業模式的盈餘讓社會整體得利。

在這天之前,全英國熱熱鬧鬧,將「社會購買日」當個喜事來辦。政府機構、地區商店各自串連、號召粉絲;宣傳網頁有可愛動畫,將全英叫得出名號的社會企業都細數一遍:名廚傑米奧利佛的「十五餐廳」、迦納可可農共同成立的潮牌巧克力「Divine Chocolate」、將盈餘百分百捐給淨水計畫的「Belu」瓶裝水、以廢棄消防水管製成的托特包、筆袋、皮件,收入再回捐消防員福利基金…。

奧利佛贊助動畫製作經費,動畫的口白者正是「大誌」雜誌辦人約翰‧柏德,用感性語氣邀請:「用購買來加入革命吧!」你想要有的社會改變,教育、就業、文化保存、搶救剩食,透過社企的商業模式,都能找到解答。

近十年來,員工少於十人的微型社企幾乎成為英國新創事業的新寵,每七家新創事業就有一家是社企。數以萬計的社會企業,挽救了不斷飆高的青年失業率。在「大社會」政策之下,政府全力扶植社企,因為深知社企是政府解決社會難題的夥伴。

以投資報酬率來看,政府與其拿預算補助障礙者、失業者,錢用完問題仍在;不如拿這筆錢投資於構築社會企業生態體系,降低創業門檻、備好資金、以採購支持解決社會問題的社企,經由商業模式的槓桿力量,就能產生加乘及更為永續的效果。

於是,首屆「社會購買日」是由英國內閣辦公室層級出資協助,也就不足為奇。

對正全力摸索、發展社企的台灣來說,英國像是個生趣盎然的社企展示場,這給社企類型集中福利服務、小農產銷的台灣社企,有更多的啟發與想像。由綠色家具、良心時尚(有機材質、非血汗勞工縫製、不殺生的服飾)、清淨能源,甚至戲院、咖啡館及銀行,都能在不同領域滋養社區。

去年七月,英格蘭偏遠小鎮Alston Moor經認證成為第一個「社企小鎮」,人口僅兩千多人,每五十五戶就有一家社會企業,正因傳統財團棄守,鐵路廢站、郵局撤出、連網路也不來;讓社區居民決定自辦企業,集資買下郵局,開辦小店兼代郵務、引入寬頻網路業務,已廢棄的窄軌鐵路車站也被改造為特色景點。小鎮復活。

我們或許不需要這樣的小鎮傳奇,人人都成社企創業家;但我們手中確實握有力量,每一張鈔票、每一次消費,「Buy Social」吧,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