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閱讀測驗/戲水安全守則

2014/09/04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石惠茹撰寫】

酷熱的夏天,讓身體浸泡在冰涼的水中,無疑是一種享受。因此每逢暑假,許多青少年便會結伴出遊、戲水。但人們常常因為玩得太過開心,而忽略了自身安全,以致不幸發生淹水、溺斃的意外憾事。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有六百件以上的溺水事故,其中有四百人經過急救仍宣告不治。又以青少年學生(約七至二十五歲)因疏忽、不諳水性,前往危險水域從事水上活動而肇生意外不幸事故為多。戲水為正當的休閒活動,但要能牢記並遵守安全守則,玩水才能平安又健康。

以下提供幾點安全守則給各位參考:

一、注意警告標示、避開危險水域

根據統計,溪邊和海邊最容易發生溺水,尤其是立牌警告的危險水域,千萬不要下水,以免發生意外。為了讓憾事不再發生,各縣市政府都會在危險水域樹立警告標示,禁止民眾下水嬉戲。新北市消防局指出,若民眾屢勸不聽,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處以五千元以上的罰鍰,請大家一定要避開危險水域。

二、做好安全準備、享受水中樂趣

身體疲乏、精神欠佳時不宜游泳;下水前一定要做暖身運動,之後用少量冷水沖身體,使肌膚適應水溫。游泳池畔千萬不可奔跑或追逐,以免滑倒受傷;也不能跳水,因為游泳池水淺,容易造成頸椎受傷;更不要在戲水時,將他人壓入水中不放,這樣很容易嗆到而窒息。在水中活動若覺得寒冷或不舒服時,應該立即上岸休息;若體力不支,無法游回池邊,應立即舉手求救。

三、牢記救援方法,自救還能救人

在水中發生意外事件時,首要是保持冷靜,因為驚恐慌張會導致身體僵硬,讓活動力大為降低;不斷掙扎會將體力耗盡,更會大幅減少生存的機會。所以一旦發生溺水事件,必須鎮定地了解自己所處環境,以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並利用本身浮力或身邊漂浮物來自救。

預防溺水,珍視生命。平時最好牢記水上活動的安全守則,遇到突發狀況,才能做出迅速而正確的判斷,替自己或別人爭取更多被救援時間,讓夏日戲水可以放心玩,不再是悲劇發生的原因。

(參考資料來自內政部消防署)

1.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有600件溺水憾事發生,其中有多少人經過急救仍宣告不治?
(A)300。(B)400。(C)500。(D)600。

2.牢記並遵守安全守則,玩水才能平安又健康,以下各項中,何者非文中所提?
(A)立牌警告的危險水域,千萬不要下水。
(B)身體疲乏、精神欠佳時不宜游泳。
(C)在水中發生意外事件時,不斷掙扎才能引起注意,大幅增加生存的機會。
(D)以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並利用本身浮力或身邊漂浮物來自救。

3. 既然在海邊嬉戲這麼容易發生意外,那麼乾脆全面禁止青少年至海邊遊玩。對於上述這樣的言論,你的看法如何?請簡要陳述並說明理由。

答案:(1)B (2)C (3)自由發揮

(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閱讀測驗/大自然中 學習待人處事

2014/08/28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石惠茹撰寫】

大自然宛若一本書,一本知識浩瀚、內容深入的書;大自然彷彿一只百寶箱,一只蘊含深刻體悟、處事道理的百寶箱。大自然裡的學問俯拾即是,端看我們是否懂得發掘與體會!

「滾石不生苔」,我們體認到做事要勤奮努力;「海葵與小丑魚」的互利生活型態,我們學習到彼此合作的重要;「壁虎的斷尾逃生」,我們懂得勇敢放棄才會成功。唐朝詩人王維也寫道,「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在登山時溯流而上,走到最後竟是水的盡處,索性坐下來,看見山巔上雲朵湧起。他發現原來水上了天,變成了雲,雲又可以變成雨,到時山澗又會有水了,何必絕望?從這再簡單不過的自然現象裡,王維了解,當人身處逆境絕境時,如果能把得失放下,也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由這最樸實無華的大自然中,人們竟習得了這麼多意境深遠的道理!

然而一個食古不化的書呆子,只能由書本上熟記僵化的知識,吞食生硬的理論,步出家門後,面對著快速的社會變遷,錯綜複雜的人生百態,必然只能感到茫然恐慌、無所適從。好比儒林外史裡的「范進」、「馬二先生」,這些人為了功名,努力地吞下一落一落的書,無暇了解山水、體會自然,於是乎,一個為了考上進士而笑瘋了,一個則是缺乏辨別真假的智慧,人生若如此一般,豈不悲哀可笑?

走出內心狹隘的象牙塔,走進大自然寬闊的世界,並虛心的向它學習,必能汲取許多字裡行間得不到的知識與體悟。在大自然中學習待人處事,我們的心靈能永保熱情與年輕;在大自然中學習待人處事,對宇宙萬物我們能持續好奇與探索;在大自然中學習待人處事,對於生活我們能擁有熱切的想望;在大自然中學習待人處事,我們和朋友都將快樂地擁有豐富內涵與人生!

1.下列待人處事的道理,何者不是在大自然中學習到的?

(A)由滾石不生苔體認到做事要勤奮努力。
(B)為了功名,應努力的吞下一落一落的書。
(C)看見海葵與小丑魚的互利生活型態,了解彼此合作的重要。
(D)壁虎的斷尾逃生讓人明白勇敢放棄才會成功。

2.「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王維從當中發現了什麼處世的道理?

(A)水上了天,變成了雲,雲又成雨,到時山澗又會有水了,便不會缺水了。
(B)登山時溯流而上,走到最後竟是水的盡處,王維了解凡事應適可而止。
(C)看到雲起,他了解當人身處逆境絕境,若能放下得失,也許會有新的局面產生。
(D)走到水窮處發現那是一條絕路,沒法走下去了,心中湧現山窮水盡悲哀失落的心境。

3.在天地萬物中,試舉一種自然現象,闡述你由其中學習到了什麼待人處事的道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石惠茹撰寫(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答案:1.(B)2.(C)3.自由發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閱讀測驗/今夏,看螢去

2014/08/18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王怡菁撰寫(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聽孩子吟出「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詩句,我的眼前滿是點點螢火蟲的畫面,是啊!夏天正是賞螢火蟲的好時節啊!民間傳說「化腐為螢」,認為螢火蟲是由腐敗的草變成的,其實螢火蟲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可以分成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成蟲皆發生在特定季節,在台灣,黑翅螢的成蟲約在每年的3~5月出現,棲息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由於牠們的族群量較其他種類為多,向來是台灣各地賞螢活動的主角。

螢火蟲成蟲在春夏季節出現,在河邊、池邊、農田近水處棲息繁殖,活動範圍一般不會離開乾淨水源。螢火蟲體內有一種腺體「螢光素」,經由「螢光酵素」的氧化作用所產生;螢火蟲發光目的有兩種:警戒和求偶。螢火蟲的發光過程中,九成以上的能量化為光能,約2~10%的能量轉為熱能,所以牠們的身體不會像電燈泡般發燙。

4月到5月是螢火蟲浪漫飛舞點綴山林的時節,看螢讓人覺得溫暖。台灣可賞螢的地方有「陽明山內雙溪千蝶谷、土城桐花公園、烏來、內灣、北埔、苗栗勝興車站、東勢林場、日月潭、鹿谷鄉、阿里山、梅嶺、那瑪夏、墾丁社頂公園……。」螢火蟲必須生長在空氣與水質良好、地被植物充足又無光害的水域環境,因此是評估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

賞螢小常識:

1 不要開燈:因為會影響螢火蟲求偶繁殖

2 不能碰螢火蟲:因為螢火蟲受到驚嚇就會死亡

3 不要破壞棲地:賞螢時應沿步道行走,拍攝時也應留意腳架放置

位置

4 要穿接近自然色系的衣服:人類要降低對螢火蟲生活的干擾

5 螢火蟲的生長環境嚴格:牠必須生活在沒有汙染的環境,這可作為監測環境的指標

題目:

1. 關於螢火蟲的成長、發光、居住地、種類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台灣黑翅螢的成蟲約在每年的3~5月出現,棲息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是台灣各地賞螢活動的主角。
(B)螢火蟲體內有一種腺體「螢光素」,經由「螢光酵素」的氧化作用所產生;發光的目的有兩種:警戒和求偶。
(C)螢火蟲發光過程中,九成以上的能量化為熱能,約2~10%的能量轉為光能,但牠們會散熱,所以牠們的身體不會像電燈泡般發燙。
(D)螢火蟲必須生長在空氣與水質良好、地被植物充足又無光害的水域環境。

2. 賞螢的季節、地點、和注意的事項,下列何者說明有錯誤?

(A)可在烏來、內灣、日月潭、阿里山、梅嶺等地看見群螢飛舞
(B)賞螢時不要開燈,否則會影響螢火蟲求偶繁殖
(C)「輕羅小扇撲流螢」,可以把玩螢火蟲,人螢共舞,是古典的曼妙
(D)賞螢時要穿接近自然色系的衣服,可降低對螢火蟲的干擾

3. 請根據文中所提到的可賞螢火蟲景點,上網查詢內容,並且規劃自己的「夏季賞螢趣計畫表」。

答案:(1)C,(2)C,(3)自由發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