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寫作教室/聽覺摹寫與移覺

2014/07/31  【聯合報╱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簡丞佐撰寫(本文同時見刊《聯合報》教育版】

就像一條繩子,蟬聲把我的心紮捆得緊緊地,突然在毫無警告的情況下鬆了綁;歌聲如行雲如流水,讓人了卻憂慮,悠遊其中。又如澎濤又如駭浪,拍打著你心底沉澱的情緒。(簡媜·夏之絕句)

上述句子中用蟬聲寫出了什麼心情呢?

還記得每天起床,第一個甦醒的感官是甚麼嗎?相信大多數人是「聽覺」吧!當手機鬧鈴的輕音樂響起,跟著輕快的節奏一會兒沉湎於未竟的美夢,一會兒在腦中列出當天的行程,慢慢地隨著旋律起身,仍捨不得關掉那活潑而幸福的快板,一天的生活就此展開。

劉勰曾在《文心雕龍》明詩篇中提出「人秉七情,應物思感,感悟吟志,莫非自然」的說法,而我們從生活周遭的聲音中,往往可以發現許多的趣味。例如陳黎在〈聲音鐘〉裡的「昨天晚上你也許還吃著燒仙草,今天你忽然聽到他改叫『冷豆花哦』──這一叫,又讓你驚覺春天的確來了。」運用小販的叫賣聲,提醒自己對於生活的空間有更多的省察。而簡媜〈夏之絕句〉,更清楚地以「蟬聲」點出夏天的來臨。運用對聲音的觀察,我們可以輕鬆地找到寫作的題材。

步驟一:善用狀聲詞

「夏天一到,田裡的青蛙與樹上的蟬開始輪流鼓噪,即使梅雨綿綿,也絲毫不影響牠們演奏的心情」這樣的句子雖然運用了擬人法,但若能加入狀聲詞,畫面會更加生動。例如「田裡呱呱的蛙鳴與夏蟬的知了知了此起彼落,伴隨著著淅瀝瀝的綿綿細雨,真是大自然最和諧美妙的奏鳴曲」。

步驟二:運用移覺呈現虛擬的空間美

詩人擅長使用移覺來使抽象的聲音具體化,例如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的句子,均以視覺形容聽覺,簡媜在〈夏之絕句〉中也用了「頃刻間,你便覺得那蟬聲宛如狂浪淘沙般地攫走了你緊緊扯在手裡的輕愁。」使單純的聲音摹寫因作者的巧思與安排,而使場景與畫面均活潑了起來。

試試看

夏天的雨,打在屋簷上,濺到窗戶旁,有時狂風驟雨,有時斜風細雨,最後從水管中匯集流下,各種聲音不盡相同,你會如何形容夏天的雨呢?

「算完最後一道數學題,正準備倒杯牛奶犒賞自己,才驚覺窗外滴滴答答的,這雨似乎已下了一會兒。我拿著溫熱的牛奶靠向窗台,靜靜地聆聽那五線譜上活躍的音符,首先是屋簷上的木琴,叮叮咚咚,節奏明快;接著是輕叩玻璃窗的古箏,乘著風的小雨滴掃過窗戶,發出錚錚鏦鏦的聲音。雨聲如絲絲縷縷,一一地鑽進了耳朵,纏上了聽覺神經,讓我陶醉在這午後動人的音樂會中。」

1.上述短文中出現了那些狀聲詞呢?

2.除了木琴和古箏,你會用哪一種樂器形容雨聲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