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中小 畢業變難了

2014/10/0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小畢業生領畢業證書門檻 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王彩鸝

今年起 不及格 要補考 七大領域至少四項及格 才有畢業證書

國中小學生預定103學年度起實施補考制度,每學期結束時學科成績不及格就要補考,領取畢業證書的門檻也趨嚴;原本國中小畢業生七大學習領域只要三領域及格,就可拿到畢業證書;但從目前讀小三、國三的這屆學生開始,必須四領域及格才能領到畢業證書,否則只能拿結業證明。

國中小學生領取畢業證書的條件,原本規定缺曠課不超過總上課時數的三分之一、操行成績功過相抵後未滿三大過,以及三大學習領域成績在丙等(60分)以上就可以;但這麼寬鬆的規定,造成只要健體、藝術與人文、綜合三個領域及格,學科成績都不及格,也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說,及格領域更從三個增為四個,是為了重視國民教育的基本能力。

據評估調高標準後,無法拿到畢業證書的國中畢業生至少提高一成以上,有必要建立預警及補救配套措施;教育部日前預告修正國中小學成績評量準則,新增「補考」的規定,等教育部部務會議通過後,預定從已經開學的103學年度開始實施。

許麗娟表示,為了幫助學生都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必須每學期都預警,因此新增國中小學生每學期領域成績不及格須補考的規定,在補救教學後進行補考,再從原始成績或補考成績「擇優採計」。

許麗娟說,補考的目的在協助學生有補救和進步的機會,至於補考的時間原則會在寒暑假期間進行,但教育部只訂成績評量準則,各縣市可自訂補充規定。因為國中小是義務教育,沒有留級制度,因此學生即使拿不到畢業證書,也不會影響後續升學。

另外,目前國中小學生若定期評量(段考)請假缺考需要補考,但補考成績怎麼打,各縣市做法不一,有縣市補考成績打八折,造成家長抗議,教育部統一規範缺考後補考成績以「實得分數」計算,不能再打折。

偏鄉國中 恐3分之2拿不到畢業證書

2014/10/0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畢業證書發給門檻從三領域及格變成至少四領域及格,國中老師認為是正確方向;但若缺乏補救教學及預警制度,可能每個班級都會有人達不到門檻,偏鄉國中甚至可能三分之二甚至更多學生拿不到畢業證書。

台東縣池上國中教務主義詹永名指出,國中畢業證書的頒發有三要件,缺曠課不能超過三分之一、操行成績少於三大過、學習成績至少三大領域及格;由於功過可相抵,健體、藝文、綜合三大領域及格也不難,過去各校領不到畢業證書的學生幾乎是個位數,且多數是因曠課太多、逃學或有案在身不到學校。

他表示,過去因為學科成績都不及格,也可以畢業,造成基本學科程度低落;今年國中會考數學有一題是國小程度的四則運算,但全國有六成考生答錯。

b、d分不清 照樣讀高中

詹永名說,在大學升學率幾乎達100%時,基本功很差的國中生,一樣可以讀大學。曾有學生國中畢業時連分數的加法都不會,1/2+1/3寫成2/5,英文字母小寫b、d分不清楚,但後來照樣讀高中、考取大學。

由於這屆國三生開始,頒發畢業證書的條件趨嚴,詹永名說,池上國中從兩年前就啟動預警制度,每學期結束時發通知單給家長,提醒小孩有四領域成績不及格;也要求老師不能肆無忌憚地出難題,但也不能太過放水。

「補救教學才是重點」,詹永名說,針對學科成績不及格的學生,應在第八節課開補救教學,由於攸關能否拿到畢業證書,學生參加補救教學的態度,應該會比以前積極、認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搶救基本學力 國中小成績沒達標要補考

2014/10/04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國中小七大學習領域要有四個領域及格才能領到畢業證書。 記者林澔一/攝影

為確保基本學力,本學期開始,教育部將推動國中小補考制度,原本國中小學生在七大學習領域中,只要三領域及格就能畢業,新制改為至少四領域及格才能畢業,且每學期有四領域以上不及格者,都要參加補救教學及補考,小一生也不例外。新制從今年國三生、及小三以下的學生開始適用,即目前所有國中生及小一到小三生都適用。

目前國中小畢業生領畢業證書門檻包括三大項:上課總出席率至少達三分之二、獎懲未滿三大過,及學習領域成績要達到標準。學習領域又包括語文、健康體育、社會、藝術與人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等七大領域。

三年前配合推動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教育部為穩住國中小學生的學力品質,修訂「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規定七大學習領域中,至少要有四大領域總平均成績達丙等(六十分)以上,才能領畢業證書,從當年入學新生開始適用。

但外界擔心,國中小學生畢業門檻若從三領域提高到四領域,門檻變高,畢業就更難,反而增加學生壓力。教育部因此設計「補考制度」,讓學生「考到及格為止」。

原本國中小的補考制度由各縣市自訂,新學期起全國統一,對於沒達標的學生,教育部要求國中小設立預警制度,每學期都監控學習狀況,適時補救教學和補考。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長許麗娟說,為幫助學生順利拿到畢業證書,每學期都要預警,因此新增國中小學生每學期四領域以上成績若不及格,就要接受補救教學,然後再補考,再從原始成績或補考成績「擇優採計」。

許麗娟說,畢業門檻提高至四領域,不至於讓學生難畢業,因為七大領域中不全都是學科成績,還有許多生活化學習,家長和學生不需過度焦慮。

許麗娟還強調,國中小是義務教育,沒有留級制度,即使拿不到畢業證書,也不會影響升國中或考高中職,補考制度只是督促學生不要荒廢學力,補考時間也會在寒暑假進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畢業變難 家長:孩子壓力變大

2014/10/04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國中小畢業門檻提高、推動補考制,很多家長擔心「小學就要補考,如何快樂學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則批教育部忽略現實,現在教學現場每天課程排滿滿,根本沒時間和空間補救教學,他要官員到現場走一走,才知道政策和現實差多大。

屏東市鄭姓家長說,國小就要補考,不但壓力大,也影響孩子生活,「太離譜。」陳姓家長則說,孩子需要補考代表功課差到一個程度,硬要他迎頭趕上,除孩子壓力大,家長也會想請家教、送補習班,經濟壓力跟著來,「才小學就得補考,不會太誇張嗎?」

林姓家長說,老師和家長要思考如何讓學生吸收課業,而不是以補考「恫嚇」,讓孩子從小加深求學恐懼。台南市張姓家長說,很多學生學習落後,到高中再補救教學已來不及,但小學生要快樂學習,不宜實施補考,建議可在小五或小六實施基本檢測,當銜接國中參考。

嘉義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蕭燈發說,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補考對偏鄉孩子不公平,應先做好補教教學及適性輔導,觀察成效再談補考。

劉姓家長則贊成,國小課業到補考程度已非常糟糕,補考可給孩子努力學習的動力。台東市林小姐也說,教改把大學生程度越改越差,從小學開始把關很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小學生補考 家長、教師反對

2014/10/0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小學生學期成績不及格也要補考,教師和家長團體肯定教育部重視教育品質的用心,但反對小學生補考,「有必要搞到草木皆兵嗎?」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補考是「學分制」概念,高中和大學有補考制度,而且是50分至59分才可補考,50分以下要重修;國中小是義務教育,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學會」,評量的目的是了解學生哪裡學不會。

劉欽旭說,國中小增加補考,人力和時間都是問題,如果有學生學期成績只有二、三十分,但兩周或一個月後就要補考,除非是「放水」,否則很難拚到及格,「這樣有意義嗎?」

「小學生也要補考,壓力太大了。」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小學生應該快樂學習,如果從小學階段就壓力重重,恐影響學習興趣;學科成績及格與否,跟考題難易度有關,且會因學校和老師而異。劉欽旭也認為,把學生考倒或大放水,都不是評量的常態。

屏東縣教育處處長顏慶祥表示,補考制度會讓學生增加很多學習壓力,每個人的學習節奏和速度不一,補考標準最好授權學校自主規範,否則政策雖立意良好,但家長一聽到補考壓力就來了。

國中學生領取畢業證書條件趨嚴,但國中生即使沒拿到畢業證書,仍可以同等學力升高中職;嚴慶祥擔心,若有招生區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要看畢業條件,就會影響後續的升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