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技女返鄉種水梯田「赤腳踩地很踏實」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10.11 03:09 am


曾離鄉工作的張守隆(左一)、林秀娟(左二),隨著家鄉貢寮水梯田復育,返鄉協助農事之餘,也向參加農村體驗的民眾解說當地生態。記者侯俐安/攝影

「赤腳踩在土地上很踏實。」捲起褲管、赤腳站在貢寮水梯田,六十九年次女生林秀娟手上拿著水生昆蟲「仰泳椿」的圖,向參加農村體驗的民眾說明水梯田的生態環境。

過去四年,她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走過貝里斯、尼加拉瓜,跟在技師身邊協助水稻栽培純化,更進一步升格技師外派海地,與當地農業部長討論農技執行;很難想像,之前她是台積電研發部門工程師。

林秀娟中正大學化工系畢業後,一頭鑽進半導體世界,「但太過鑽研在領域內,我根本沒時間看新聞,也漸漸跟社會脫節。」林秀娟發現,自己對產業以外的好奇心降低,健康也逐漸轉差。

對人生產生困惑的林秀娟,趁假日回貢寮老家幫父母種田拔草,一邊反覆思索未來的人生要怎麼走,發現「赤腳站在土地上,心裡好踏實」,毅然辭職返鄉耕作。

為補足專業,她參加農委會漂鳥營、到屏科大念熱帶農業所,「有點概念後,對土壤、作物有感覺多了。」碩二時拿到國合會獎學金,隨著農業技術團隊到貝里斯一待就是九個月。期間,她在尼加拉瓜遇到貢寮特有的「紅米」,在海地的市集看見窮人家吃「泥巴餅」,也看到台灣的台中秈十號引進當地,她後來成為專業技師,駐點給予海地農業部門稻作改良建議。

那時,貢寮水梯田計畫正開始,她開始思念家鄉,今年六月,林秀娟回到貢寮加入計畫團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