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源於日本的晨讀活動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

天下雜誌閱讀教育
http://reading.cw.com.tw/

二十年前,大塚笑子是個日本普通高職的體育老師。在她擔任導師時,看到一群在學習中遇到挫折、失去學習動機的高職生,每天在學校散漫恍神、勉強度日,快畢業時,才發現自己沒有一技之長。出外求職填履歷表,「興趣」和「專長」欄只能一片空白。許多焦慮的高三畢業生回頭向老師求助,大塚笑子鼓勵他們,可以填寫「閱讀」和「運動」兩項興趣。因為有運動習慣的人,讓人覺得開朗、健康、有毅力;有閱讀習慣的人,就代表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但學生們還是很困擾,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什麼值得記憶的美好閱讀經驗,深怕面試的老闆細問:那你喜歡讀什麼書啊?大塚老師於是決定,在高職班上推動晨讀。概念和做法都很簡單:每天早上十分鐘,持續一週不間斷,讓學生讀自己喜歡的書。一開始,為了吸引學生,她會找劇團朋友朗讀名家作品,每週一次介紹好的文學作家故事,引領學生逐漸進入閱讀的桃花源。

沒想到不間斷的晨讀發揮了神奇的效果:散漫喧鬧的學生安靜了下來,他們上課比以前更容易專心,考試的成績也大幅提升了。這樣的晨讀運動透過大塚老師的熱情,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全日本有兩萬五千所學校全面推行。正式統計發現,近十年來日本中小學生平均閱讀的課外書本數逐年增加,各方一致歸功於大塚老師和「晨讀十分鐘」運動。

臺灣吹起晨讀風
  
二○○七年,《天下雜誌》出版了《晨讀十分鐘》一書,書中分享了韓國推動晨讀運動的高果效,以及七十八種晨讀推動策略。同一時間,《天下雜誌》國際閱讀論壇也邀請了大塚老師來臺灣演講、分享經驗,獲得極大的迴響。

受到晨讀運動感染的我,一廂情願的想到兒子的學校帶晨讀。選擇素材的過程中,卻發現適合十分鐘閱讀的文本並不好找。面對年紀愈大的少年讀者,好文本的找尋愈加困難。對於剛開始進入晨讀,沒有長篇閱讀習慣的學生,的確需要一些短篇的散文或故事,讓少年讀者每一天閱讀都有盡興的成就感。而且這些短篇文字絕不能像教科書般無聊,也不能總是停留在淺薄的報紙新聞,才能讓這些新手讀者像上癮般養成習慣。如果幸運的遇到熱愛閱讀的老師和家長,一些有足夠深度的文本還能引起師生、親子之間,餘韻猶存的討論。

我的晨讀媽媽計畫並沒有成功,但這樣的經驗激發出【晨讀十分鐘】系列的企劃。在當今升學壓力下,許多中學生每天早上到學校,迎接他的是考不完的測驗卷。我們希望用晨讀打破中學早晨窒悶的考試氛圍。每日定時定量的閱讀,不僅是要讓學習力加分,更重要的是讓心靈茁壯、成長。在學校,晨讀就像在吃「學習的早餐」,為一天的學習熱身醒腦;在家裡,不一定是早晨,任何時段,每天不間斷、固定的家庭閱讀時間,也會為全家累積生命中最豐美的回憶。


第一個專為晨讀活動設計的系列

【晨讀十分鐘】系列,透過知名的作家、選編人,為少年兒童讀者編選類型多元、有益有趣的好文章。二○一○年,我們邀請了學養豐富的「作家老師」張曼娟、廖玉蕙、王文華,對中學生推出三個類型的選文主題:成長故事集、幽默散文集、人物故事集。以及給小學生晨讀的科學故事集、童詩精選集。

在成長故事集裡,張曼娟老師大膽挑出教科書不會出現,卻是縈繞少年時期的主題:關於失落的童年、初萌發的愛情、無人了解的寂寞與恐懼……。好笑的東西,只能有一種「綜藝節目」式的語言嗎?廖玉蕙老師蒐羅了古今中外名作家的散文,讓少年讀者開懷閱讀,又能體驗高段幽默的雋永。人物故事集,是探索自我的少年關鍵期必備的案頭書。喜愛歷史的王文華老師,又編又寫的打破過去「偉人傳記」的沉重,找出「勇於追求不一樣」的人物典範,他們或是當代的麵包師傅吳寶春、揚名海外的服裝設計家吳季剛、風靡世界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柏斯;或是千百年前的怪咖鄭板橋、地理學家徐霞客………。

二○一一年繼續推出文學大師短篇作品選,我們邀請鑽研西洋文學、少年小說多年的張子樟教授挑選出閱讀層次更加豐富的各國文學大師之作,透過大師的短篇作品,年輕孩子將更容易親近文學大師的風采,汲取他們的藝術菁華。 我們的想像是,如果中學生每天早上都能讀一段某個人的生命故事,或真實或虛構,或成功或低潮,一年之後,他們能得到的養分與智慧,應該遠遠超過寫測驗卷的收穫吧!

【晨讀十分鐘】系列,帶著這樣的心願,從最「艱困」的中學階段開始,二○一一年持續擴張年段和題材的多元性,陸續出版,包括:音樂才子方文山先生選編《愛.情故事集》、文學評論和政論家楊照先生選編《世紀之聲演講文集》、《天下雜誌》群總編集長殷允芃女士選編《放眼天下勵志文選》、自然觀察旅遊作家劉克襄先生選編《挑戰極限探險故事》。二○一二年,繼續推出由閱讀專家柯華葳教授主編的《論情說理說明文選》、《親子下》總編輯選編的《啟蒙人生故事集》以及由新生代最火紅的詩人楊佳嫻與鯨向海主編的《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二○一三年與一四年,陸續推出《生涯探索故事集》與廖玉蕙教授主編的《親情散文選》提供給中學生更豐富的閱讀素材。

推動晨讀的願景

在日本掀起晨讀奇蹟的大塚老師,在臺灣演講時分享:「對我來說,不管學生在哪個人生階段……,我都希望他們可以透過閱讀,讓心靈得到成長,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勇往直前,這就是我的晨讀運動,我的最終理想。」 這也是【晨讀十分鐘】這個系列出版的最終心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