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企業病:頂新=魏家

【聯合報╱黑白集】2014.10.19 01:37 am

不出所料,魏應充被收押禁見,這個案子進入司法程序,等著由檢方和法院釐清證據,究責定罪。到了這個階段,台灣社會也應該冷靜下來,該法治的歸法治,該企業責任的歸企業責任,也順便檢討「頂新等於魏家」這個現象所暴露出的企業問題。

是沒錯,魏家兄弟一手打下頂新的江山,盤踞兩岸,不斷擴張版圖。但已是市值好幾千億的企業集團了,連旗下投資的子公司都是大型上市公司了,小股東難以數計,社會印象卻還籠罩在「家族企業」的面紗之下。這是頂新的個案,卻也是台灣許多大型企業的通案。事業體欣欣向榮時,光環集中於那幾個特定的姓氏;一旦出事,受害者該去向公司抗議還是向家族索賠,都成了一筆糊塗帳。

這次事件,明顯暴露出這個問題:從企業體制到社會認知,都陷於公私不分的混淆。如果是魏家的決策責任,則何以連遠端的酪農都連帶受害?出事的是油,何必要抵制到牛奶?在兩岸間趴趴走的所謂「私人飛機」,是魏氏家族的專用飛機,還是公司的財產?捐出設立食安基金的三十億,是出自魏家的私人荷包,還是連正義、味全公司都要列帳?諸如此類,都可見「家族企業」的大毛病。

台灣從躋身亞洲四小龍開始,就被國際財經專家點名結構上的「家族企業」、「裙帶關係」之潛藏危機。沒想到,問題於今猶烈,上市公司的殼子裡包藏的仍是「家族一把抓」的影響力。金融業赫赫有名就是那幾個家族,連高科技產業都有「二代接班」現象。這次的「正義出事,味全遭殃」,正是「泛魏家」現象的後遺症,企業界應從公司治理角度好好革新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