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操場上的數學課 3年跑出學測滿級分

2014/10/2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中明道中學老師數學課拿來跑步,三年下來跑出七個學測滿級分生。 明道中學/提供

學習實驗大豐收! 跑操場50分鐘再上課 學生更專注

先跑步再上數學課,三年後參加學測考試,跑出七個75級滿分生,全班平均考71.67級分;台中明道中學數學老師林思檳這項運動有助學習的實驗,獲得大豐收,如今全校瘋跑步,運動風氣興盛,獲選教育部「SH150」 (每周在校運動150分鐘)典範學校。

林思檳說,他的數學課連排兩節,第一節帶學生去跑操場,三年前開始跑時,有學生跑一圈就氣喘如牛,後來鍛鍊出50分鐘可跑15圈操場、六公里的好體力。

他發現,跑操場50分鐘後再來上數學課,學生更專注,課堂討論也更有邏輯思考。林思檳說,三年前大膽利用數學課時間去跑步,承受很大壓力;但堅持三年下來,證明高中生體能好,學習效果也會更亮眼。

明道中學體育組長楊創任說,現在愈來愈多老師帶全班學生慢跑,操場經常大爆滿,不得不改採登記制。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高中以下學生每周在校運動150分鐘,今天公布13所典範學校名單,其中新北市新市國小、台中市中正國小、台東縣公館國小、台南市金城國中和台中市明道中學等五校獲優等,運動風氣最興盛。

體育署的SH150方案是指扣除體育課時間,每周在校運動時間達150分鐘,如何辦得到?新市國小校長林建棕說,學校利用晨間時間跑步,課間時間跳繩,課後活動廣開足球、籃球等運動性社團,假日則鼓勵登山。

「小學生要養成運動習慣,大人的陪伴很重要。」林建棕說,他每天早上陪小朋友一起慢跑,自己數十年沒跳繩,為了以身作則,也跟著孩子一起跳繩。

另有八校獲SH150典範學校甲等,分別是台北市公館國小、嘉義縣大崎國小、台南市德南國小、三股國小、文化國小、彰化縣源泉國小、雲林縣東仁國中、彰化縣草湖國中。

13所運動典範學校 明道獲優等

2014/10/30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中小學生每周在校運動150分鐘(SH150方案),昨天表揚13所推動有成的典範學校,明道中學是唯一獲選的高中,學生在升學壓力下,仍保持運動習慣,還有7名學生去年學測滿分,印證運動有助於學習。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昨天在台中明道中學,頒獎表揚SH150方案典範學校,明道中學等5校獲優等,台北市公館國小等8校獲甲等。

何卓飛說,運動好處多,培養學童良好運動習慣,就是為國力打基礎,SH150方案目的在鼓勵學生在體育課外,每天在校運動30分鐘,每周累計達150分鐘。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說,學校每年辦30幾場體育活動,平均每月有3項不同的活動或賽事;運動性社團近30個,師長帶頭打籃球、羽球,操場經常大爆滿,要登記才搶得到。

高中生課業壓力大,明道中學以「愈運動、愈優秀」,鼓勵學生養成運動習慣。曾獲師鐸獎的數學老師林思檳所帶班級,每周二都先跑操場10圈才開始上課,學生不但參與多項路跑活動,且挑戰登雪山、玉山。

汪大久說,林思檳所帶的學生3年來透過運動培養體能、專注力與毅力,去年參加學測,有7人拿滿分75級分,全班平均71.67級分,印證運動有助於學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