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心油重創烘焙業 麵包、糕餅恐現倒店潮

【聯合報╱記者林佳儀、吳雨潔/台北報導】        2014.11.03 09:24 am


黑心油風暴重創烘焙業,知名糕餅店家李鵠受波及,慘賠千萬元。報系資料照

黑心油風暴重創烘焙業,業者指出,十月業績較去年同期大跌三成以上。日前中鏢的李鵠與犁記更慘賠千萬元,糕餅業者擔憂若再不見消費人潮,恐現小型麵包店倒閉潮。

李鵠、犁記慘賠千萬

從九月到農曆年期間,是中秋節送禮與結婚的旺季,本該是烘焙業全年營收重點,但今年先是強冠餿水油,後受頂新集團劣油夾擊,日前中鏢的李鵠與犁記慘賠千萬元,叫苦不迭。

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官德表示,去年台灣的烘焙市場約有六百多億元,若再加上包材、原物料,市場可達千億。此次餿油事件,販售大餅、綠豆椪等傳統糕餅,所受的影響較多;蛋糕、麵包店則稍微好一些。

連鎖麵包業者幾分甜指出,十月業績較去年同期跌了三成以上。中秋月餅熱銷的李亭香,往年中秋熱潮過後,也會有新客人上門,但今年卻沒回流客,生意掉了約兩成;奇華中秋月餅在黑心油後,同樣衰退兩成以上。一個多月以來,不論是否為「中鏢」店家,麵包與糕餅店業績衰退約三成。

半數新人改訂進口喜餅

以伊莎貝爾與郭元益為例,年底前三個月的喜餅業績占全年營收四成。受黑心油風暴波及,國內西式與中式喜餅都出現轉單潮,改訂進口餅。業者透露十月轉單量高達五成,平均兩對新人就有一對改吃進口喜餅。郭元益表示,若以全年計算,最近訂單量短少達兩位數。

鳳梨酥業績少四、五億

吳官德指出,食安問題造成消費者的購買欲變差。其中觀光客的買氣衰退最明顯,以香港、日本旅客常買的伴手禮鳳梨酥為例,原本買十盒變五盒。鳳梨酥一年產值有兩百到三百億元間,這段期間的業績下滑一成,大約少了四、五億元的收入。

幾分甜指出,不敢用台灣油,改用的紐澳進口油,進貨成本高出四倍,但不只換油成本大增,麵包當日賣不出去,隔天就得丟,囤貨成本至少也增加三成。

糕餅業者私下透露,連鎖糕餅、麵包店靠著均攤成本,可望熬過這段陣痛期。但用油成本增,卻持續不見買氣,年底街邊麵包店、糕餅店恐現倒閉潮。吳官德也說,這波風暴至少會延燒一到兩個月,政府該出面信心喊話,並幫助烘焙業度過低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