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聯合筆記/胡林表現不差,連柯呢?

【聯合報╱謝邦振】        2014.11.03 02:09 am

胡志強與連勝文「艱」負國民黨年底選戰勝敗關鍵,兩位指標性人物民調支持度,差對手林佳龍、柯文哲都在十個百分點以上。老胡伏櫪並不自傷,令人敬佩。而被稱為素人的連柯,他們或能雛鳳清於老鳳聲?

先說胡志強。詩‧豳風,「狼跋其胡(胡是狼下巴的垂肉),載疐其尾」。老狼下巴懸肉,前行則足蹋其肉,後退則躓其尾。胡市長在台中十三年,境遇差堪比擬。

今年二月,筆者曾以「凝睇這塊良田」為題,略評胡志強台中施政,包括舊市區沒落,市地重劃急速,但無宏大的類「信義計畫」,連接縣市平衡發展的捷運,僅只「梁柱冒頭」,所以建議他,捷運不成,求其次,趕快完成公車捷運系統(BRT),他也真這麼做了,七月通車以來,雖飽受批評,但經國慶焰火人潮測試後,也逐漸平息了。林佳龍批胡,則溢出本文更多。

林佳龍說,胡市長做了十三年太久,政績不佳,該交棒了;胡則硬挺,絕不任受。

一個禮拜多前,胡林在電視上面對面辯了兩場,胡市長終於一吐為快,自詡政績完整,包括BRT、中環線、台中歌劇院、二位數經濟成長,明年巨蛋動工;如果再給他四年,大環線、大甲后里十二公里環山鐵路,乃至低碳屋頂太陽能、智慧城都可完成,胡志強信心滿滿:「再十年就贏台北。」

台中壁壘分明,胡自云「放手容易放心難」,對上林佳龍疾呼交棒。林佳龍則要消弭縣區邊緣化,要建環城山手線,要建萬戶社會住宅、會展中心、發展產業消滅二十二K,並勸選民:「下重肥,不如換栽。」辯後更由其夫人道出心聲:「這是可以給你小孩更好未來的市長。」

兩場辯論各抒己見、各畫願景,台中未來的藍圖也就清楚浮現。兩場戶外辯論有幾個特色:兩人都讓對手暢所欲言,竭盡克制,不揭私、不人身攻擊,交互詰問都能回應,公民提問也不迴避,有問必答。市長之爭,一非我莫屬,一舍我其誰,在辯論之後,各自努力,贏也光榮,敗亦磊落。

反觀台北的兩位候選人,連柯固然特質不同,但雙方陣營「長打」負面選戰不遑多讓,「短打」出擊有志一同,幾位打手終日譊譊,所謂代匠斲者自傷其手,除了自我貶損並無加分。近半年來就在權貴、TDR、MG149兜轉不休,主將表現更常言語失格,政策失焦。

無可諱言,兩人的萌牌、文宣牌、雙親牌、夫人牌,乃至主席牌都打盡了,剩下不到一個月,總該有真正的政見牌。十一月七日的電視辯論,希望連柯正面交鋒時,能學學台中,讓選民看得到台北可以想望的下一步實質發展藍圖,千萬別再打爛仗。

所謂政見者,寧可少與,千萬不可欺騙選民欺騙自己,再弄出一套套自己都不懂的方案,或隨興忽悠,一殯遷到山豬窟、或松山機場搬走、或空總建社會住宅。選民想知道,未來的生活、經濟環境,怎樣會變得更好。

連勝文說,「大家能做的,就是出來投票」,非也。候選人不能矜詭地寄望於投票率高低以固盤當選,而是要自問,能給市民什麼,為市民做什麼,讓選民分高下。

希望連柯好好辯一場。之後,可有老胡的豪氣—我會贏給你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