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輪班工作逾10年很傷腦

(法新社巴黎2014/11/3日電)(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研究今天指出,從事輪班工作10年以上的人,可能會出現腦力與記憶喪失的情況,這份研究同時警告這類高風險工作的安全隱憂。

根據這篇發表在「職業與環境醫學」(Occupational &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大腦功能的影響可以回復,但可能得要至少5年時間。

這是凸顯輪班工作危險性的最新研究。由於輪班工作會打亂生理時鐘,先前研究認為和潰瘍、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有關,但學界對於大腦功能的影響則少有探討。

研究人員分別在1996年、2001年與2006年,測驗法國南部各類部門3000多名現任或退休員工的長期與短期記憶、大腦處理速度與整體認知功能。

研究對象約有半數從事輪班工作,研究人員比較兩組幾次的測驗結果後發現,輪班工作和「慢性的認知功能損害」有關。

研究說,從事10年以上輪班工作和認知損害的關聯性更為強烈,相當於早了6.5年和年齡有關的腦部退化。

數據也顯示,「在離開輪班工作後,認知功能需要至少5年才能恢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