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作文班結業 小學生書寫生死

2014/11/20  【聯合報╱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


葫蘆國小昨天舉行「葫蘆寺公益寫作活動結業典禮」,21位寫作班學生分別自校長齊祿禎、士林區長江慶輝手上接過結業證書,結束為期8周的寫作課程。由於課程生動有趣,小朋友紛紛表示「下次還要報名上課。」 圖,黃文鈴攝

葫蘆國小昨天舉行「葫蘆寺公益寫作活動結業典禮」,21位寫作班學生分別自校長齊祿禎、士林區長江慶輝手上接過結業證書,結束為期8周的寫作課程。由於課程生動有趣,小朋友紛紛表示「下次還要報名上課。」

到場參加結業典禮的葫蘆寺董事郭江源說,看見孩子實際的進步成果,將回去與其他董事報告,希望下次能繼續贊助此項公益寫作班。

聯合報系與市府民政局合作,聯繫區內熱心廟宇等團體出資,由聯合報系提供師資,於國小開設公益寫作班。葫蘆國小寫作班10月開班,由葫蘆寺贊助,21位高年級學生於每周三下午,於校內圖書館練習寫作。

結業式中,5位成員朗讀自己的作文,6年級學生柯佳妤不急不徐念著「政府開闢道路,會破壞動物的棲息地,影響到食物鏈,最後可能危害到我們人類。」

6年級學生龔世曦則以冬天為題,述說著殘酷的寒冬常讓無家可歸的遊民凍死在街頭。小小年紀探討生死問題,讓在場大人忍不住讚嘆「思想好成熟。」

寫作班老師陳慶豪說,一般作文班僅著重寫作技巧、使用華麗詞藻,卻容易思想空洞,他反其道而行,先以說故事、看文章、影片,引導孩子建立正確觀念。

他說,孩子一開始會抱怨:「老師,這個太難了,我們只是小孩耶。」但久而久之,被故事本身吸引,進入故事的世界。

班上有許多孩子本身喜歡閱讀,假日會相偕去附近市圖葫蘆堵分館看書,自然而然培養出對文字的喜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