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好樣的/我那調皮搗蛋的學生

【聯合報╱落蒂】 2009.09.08 04:01 am   

原來他的父母離異了,離異的原因竟然是父親愛上他母親的姊姊。一個高一的學生,才十五、六歲,如何面對?

第一次遇到這麼調皮搗蛋的學生,是在我剛服完兵役,到一個鄉下高中任教時。那時我年輕氣盛,哪裡肯花什麼心思去研究輔導「壞」學生,我首先想到的是,把他壓下去,挫挫他的銳氣。

他人緣超級差 有個悲慘故事

他是從台北某明星高中轉回鄉下的學生,程度和我任教學校的學生有天壤之別。他常把頭抬得高高的,同學對他印象壞極了,人緣超級差。

像這樣的學生,一般課程是治不了他的,因此,凡是最難的問題,我都第一個問他。想都不用想,他一定不會,幾次下來,他長在頭頂的眼睛慢慢降下來了。

這時,我就不再那麼貶損他了,反而找機會讓他表現。例如他記憶力很好,一篇兩三千字的英文課文,不用多久他就可以背誦下來,我當然第一個叫他,他也不會讓我失望,琅琅上口,一氣呵成,讓全班刮目相看。

我慢慢跟他建立友誼,取得他的信心,破解他的心防。終於,他告訴我他的「悲慘」故事。之所以說「悲慘」,是因為以他的年齡,無法面對這樣複雜的人生。

原來他的父母離異了,離異的原因竟然是父親愛上他母親的姊姊。一個高一的學生,才十五、六歲,如何面對?

可以想像,一般學生叛逆的行為他都有。當時我的年齡也不大,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輔導他,只知道告訴他:「你心情不好,墮落了,學壞了,你祖母不傷心嗎?你將來無一技之長,祖母年老了,你父親又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她將來要依靠誰?」

念了軍校當上教官 換他面對頑劣學生

這位調皮搗蛋的學生,居然會聽我的,我也十分意外。他告訴我:「我書念得好,有什麼用?父親不要我了,母親也不要我了,祖母年紀大,能供我念到什麼時候?」

說的也是,但路有很多條啊!我告訴他:「軍校、警校、師大都可以念啊!」

後來這一位調皮學生終於乖乖的念完三年,上了軍校,而且以他的聰明才智,在軍中表現十分優異。

本來可以一直升上去,但他有一次告訴我:「為了照顧祖母,我轉任學校教官了!」

「這也很不錯呀!當年我勸你,只有自立自強,才是對抗不幸的最好手段。如果你在當教官期間,有類似的學生,可以拉他一把!」我想,當教官,幫助學生的機會最多了。

他常在遇到頑劣學生時,前來和我討論。比較容易處理的,他在和我討論過後,總會自己找到方法,唯有一次比較棘手。

他到了大陸當主管 老闆是當年壞學生

「老師,這次麻煩大了,這兩位學生居然犯了竊盜罪,上了法院,明天就要出庭了!」他來到我的住處,很想幫這兩位學生「想辦法」。他說學校開訓導會議,多數以「嚴重影響校譽」主張退學處分。

「那你認為呢?」我說。

「我當時以輔導教官名義,拍胸脯保證,這兩位學生可以救,而且法院尚未判刑,自然不到退學的地步。我說,如果法院判刑了,他們不用退學,也無法回到學校了!」他把開會情形和他自己的看法,詳細說了一遍。

「這就對了,退學不是教育的最好方法,只有承認教育失敗,才走到退學這一步。」我說。

最後法院以學生初犯並有悔意,給他們自新機會,由家長嚴加管教。最重要的是,我的學生以教官身分,當場又拍胸脯保證會用心調教,獲得法官的支持。

這其實是個普通的故事。但神奇的是,幾十年後,我那寶貝調皮學生從大陸深圳來電告訴我,他現在在深圳某公司當總管,老闆就是那兩位偷竊的學生之一,還真像美國短篇小說王歐‧亨利的驚奇小說。

「老師,你有空過來玩,我全程招待。」有這句話,我一生教育工作的辛苦,好像都化為雲煙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