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解碼蝴蝶蘭基因 成大躍國際期刊

2014/11/25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成大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帶領研究團隊,用「小蘭嶼蝴蝶蘭」完成世界第一個全基因體解序。 記者鄭語謙/攝影

台灣蘭花年產值約80億元,是世界蘭花育種冠軍,找到最適合蘭花培育的環境,一直是育種者的目標。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參與的跨國研究團隊,用「小蘭嶼蝴蝶蘭」完成世界第一個蘭科植物「全基因體解序」,有助於了解蘭科植物演化、輔助育種選拔,研究成果登上這期Nature Genetics期刊,並獲選為封面文章。

蘭科植物目前約有2萬5000個物種,是被子植物物種數目最多的一科;幾百年來,科學家也極力尋找蘭花在演化過程中如何發展適應環境的策略。陳虹樺和成大副教授蔡文杰,以及大陸、比利時、法國等13位成員共同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歷時五年完成「小蘭嶼蝴蝶蘭全基因體序列」研究。

論文作者蔡文杰表示,全世界「開花物種」共有30萬種,蘭科植物占將近1成,但大部分蘭花都有獨特的授粉者,只要環境一改變,可能就會滅絕。英國皇家蘭花協會登錄的3萬1031種蘭花中,有高達1萬9445種和小蘭嶼蝴蝶蘭有「血緣關係」,可藉由小蘭嶼品種了解其他蘭花。

蔡文杰表示,小蘭嶼蝴蝶蘭的染色體基因數目有2萬9431個,「就像人類基因解碼後可以針對疾病治療」,有了基因資料庫,可以針對優良的分子記號選拔;和傳統培育方式相比,新種類小苗開花要等待20年,透過分子記號,在小苗時就能預測未來開出的花朵形狀和顏色,最多可縮短一半的育種時間。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理事長高紀清說,台灣蝴蝶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蘭花供應鏈,是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年產值約80億台幣,但每個品種至少要10至20年才能培育出較好的品種,藉由基因體解序,可輔助傳統育種工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