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學哆啦A夢 九歲童獲發明金獎

2010/05/16  【聯合報╱記者黃寅/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九歲的鄧立維(前)想出以自來水發電的點子,與父親鄧鴻吉(後)共同著手完成。 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九歲男童鄧立維在父親鄧鴻吉的指導下,昨天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以「自來水發電機」獲創意發明類金牌獎,他是年齡最小的得獎者也是參賽者,伊朗大使哈希曼特別頒贈特別獎,表彰鄧立維的發明創意。

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理事長鄭永柱說,伊朗是發明展贊助國之一,伊朗近年來積極鼓勵發明,甚至由政府組團參展,哈希曼在大會的獎項之外,再代表該國政府頒獎給鄧立維,別具意義。

哈希曼還邀請鄧家父子到伊朗旅遊,哈希曼掏出名片邀鄧立維時,鄧立維也從口袋中拿出名片回敬,讓哈希曼驚訝的笑出聲來。

鄧立維說,他平常很佩服「哆啦A夢」能變出很多東西,「常想若爸爸罵我,我就發明一件東西躲在裡面就好了」;有次去日月潭玩,看到水庫洩洪,爸爸告訴他這樣可以發電,他就問爸爸「那家裡的自來水也可以發電囉?」

鄧鴻吉循著兒子想法,一起討論,思考延伸到自來水從大樓水塔流下時,或是自來水公司輸送水流,都會產生力量,若能通過渦輪發電機,應可發電,因此發明出這個具綠能概念的自來水發電機。

這座發電機,已申請台灣專利,並有投資團隊研發量產裝置在大樓或自來水管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