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檢舉葉世文索賄 尹衍樑:沒錯,我幹的

【聯合晚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4.12.17 02:58 pm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接受最新一期今周刊專訪時表示,是他向廉政署檢舉葉世文索賄。報系資料照

「中華民國的官員,居然能夠上門來張口就要。第二天上午,我打電話給廉政署。」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接受最新一期今周刊專訪時表示,一年半前,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當面向他索賄,他愈想愈難過,就向廉政署檢舉,「沒有錯,是我幹的。」

尹衍樑:我向廉政署具名檢舉,也做了筆錄。

今年5月爆發震驚各界的桃園合宜住宅案收賄弊案,當時擔任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因此遭收押;尹衍樑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證實,是他向廉政署具名檢舉,也做了筆錄,葉世文也因此被監控。

尹衍樑說,在合宜宅弊案爆發一年半前,葉世文來拜訪他時當面問:「有好康的事,林口國宅 (合宜住宅),割成四塊,你覺得哪一塊最好?要不要?」

「尹表示:葉世文說,我準備退休了,要留個老本」

尹衍樑表示,葉世文當時說:「我可以讓你得標,還可以更改容積率,只要付公告現值1%的現金,算起來也要好幾千萬吧!如果說定了,就會去動員那些評審委員,讓你過關。」

當時尹衍樑問葉:「你這樣做好嗎?這是犯法的」;葉世文說他做了一輩子公務員,要準備退休了,得要留個老本。

尹衍樑表示,當時他對葉世文說:「這種事我不能幹」,「我沒辦法出帳、我會犯上行賄罪、我也建議你不要這樣做。」

「但他還是一樣,於是我就送客。」尹衍樑說,他跟葉世文吃過幾次飯,「我們是認識的」;但這件事讓他愈想愈難過,中華民國的官員,居然能夠上門來張口就要。

尹:碰到路不平,我就拔刀除草。

隔天上午,尹衍樑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檢舉葉世文,當天下午廉政官立刻來找尹衍樑做筆錄,「我一五一十講出來,做筆錄」;「我有嫉惡如仇的毛病,碰到路不平,我就拔刀除草。」

尹衍樑向廉政署檢舉後,葉世文因此被盯上監控,雖然沒立即法辦,但葉退休後轉往桃園縣擔任副縣長,最終仍因桃園合宜住宅案,被檢調鎖定調查遭收押。

唐獎、財產信託 尹衍樑的2個大夢…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4.12.17 02:58 pm


尹衍樑捐出價值30億元的股票舉辦唐獎,圖為今年首屆唐獎頒獎典禮,馬英九總統與五位得獎人合影。報系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三年前宣布要把95%的個人財產捐出,他近日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明年底前會把95%的財產完成公益性質信託,「金額以千億元為單位,不再是我的錢了。」

「想到就高興,錢不是被搶走的,是自己送出去的。」尹衍樑說,他已與第一銀行談妥財產信託,這筆錢將提供低收入家庭清寒獎學金、捐給環保非營利組織及生技研究。

尹衍樑之前表示,他人生有兩個大夢,一是唐獎、另一是財產信託;尹衍樑已捐出價值30億元的股票舉辦第一屆唐獎,未來一年要做的事就是將財產信託。

430億身家 自己留1%

2011年富比世雜誌統計台灣前40大富豪,當時富比世估計尹衍樑財產為14.3億美元,約430餘億台幣,金融界預估尹衍樑的身價不僅於此。

尹衍樑表示已清出八、九成財產,一年內完成財產信託,明年底前將95%財富全部信託;剩下的部分,自己留1%、太太2%、兩個子女各1%。

尹衍樑說,將財產信託不是因為很有理想,而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他說:「有錢人哪一家會在爸爸死後兒女還能和諧相處?第二代可以,第三代也會散盡千金,賭博、吸毒,錢最終還是回到社會,但是用一種會讓父母感到羞恥的途徑。」

對於尹衍樑獲頒台大名譽博士,部分學生有意見,指校方不應拒絕頂新集團獎學金,卻頒獎給「幫頂新說話」的尹衍樑。

尹衍樑說他不在意,「我當年讀台大,每年學費只繳700元,換來的效益多大啊,這是很大的榮耀,要飲水思源」,因此即使有雜音,他仍會如期站上典禮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食安基金沒到位 尹衍樑:魏家不捐,我捐!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4.12.17 03:19 pm

今周刊專訪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尹表明頂新魏家如果真的不捐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大不了,我捐。」

因涉入黑心油事件,頂新集團承諾捐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迄今資金沒到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他們( 頂新魏家)如果真的不捐,大不了,我捐。」

今年黑心油事件爆發後, 尹衍樑接受頂新魏家請託,擔任食安革新委員會召集人,頂新魏家宣布一個月內捐出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資金遲未到位,尹衍樑公親變事主反成外界質疑的對象;尹衍樑說,「我臉皮夠厚,被罵一下不會死,如果害怕被罵,什麼事都不要做了。」

今周刊問他捲進此事至今的最大感想,他說:「我心情很好、很開心,我是做應該做的事,外頭有人罵是正常的;罵得對,是最好的顧問,現在請顧問要花多少錢啊?罵得不對,當作學習,我可以學習忍耐。」

頂新日前傳出擬將台北101的股權賣給馬來西亞IOI集團,但此交易案進度不如預期,外界猜測頂新不會那麼快拿出30億成立食安基金;尹衍樑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說,「大不了,我捐。」

尹衍樑說,捐錢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是被媽媽影響的」。他說,母親過世後整理母親房間,發現平常給母親的現金都不見了,後來才發現,母親在能走動的時候,經常跑到醫院去,遇到要輸血、親人過世沒錢買棺材的、老的、窮的、病的,就透過社工把錢交給這些人。

尹衍樑說他五歲時,每天傍晚都有一位老太太牽著一個小孩到家裡討飯,母親會把剛起鍋的熱菜先盛入對方的碗,剩餘的菜飯才是他家的晚餐;有一天回家,看到這位老太太的孩子穿他的褲子,「我叫他小偷,卻被母親拿掃把痛打一頓」,母親還向老太太道歉,並把曬衣竿上的其他褲子也拿下來送給對方。

母親對尹衍樑說:「今天打你,是要你永遠記住,當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時,千萬不要吝嗇付出。」

尹衍樑說,他父親在世時曾告訴他,一生從不向人借錢,如果過世後有人拿借據到家裡討債,絕對是騙子;但如果在父親的聖經與日記裡翻到別人欠錢的字條,就全部一筆勾消,當作沒發生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