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太陽花的辯解

【聯合報╱黑白集】        2014.12.25 02:22 am

陳為廷自曝有過兩次性騷擾紀錄,這或許在為參選立委「打預防針」,或許確有後悔之意,皆有待日後檢驗。在各界爭論中,最令人側目的,是一些太陽花戰友為陳為廷所作的辯解,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曾率眾包圍中正一分局的洪崇晏說,他自己也曾經性騷擾、性霸凌,也曾經被性騷擾、被性霸凌,外界對此不在意,卻一味追殺陳為廷,這公平嗎?洪同學,你想用自己的「壞」,來反證陳為廷「沒什麼」,這樣是行不通的。你沒聽過「就事論事」、「一碼歸一碼」的道理嗎?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的說法也很脫線。他說,「年輕人犯錯誤,上帝都會原諒的」;還說,「好色不是人格缺陷,不好色才是人格缺陷」。上帝要不要原諒陳為廷,我們無從得知,但重點應該在那兩位被騷擾者要不要原諒;這與陳為廷的態度有關,與年不年輕無關。再說,性騷擾是由於對女性缺乏尊重、自制力欠佳及社會行為不成熟,扯到好不好色及人格缺陷,置公民教養與法治精神於何地。王丹為鹹豬手辯解也就罷了,卻扯出人格缺陷的謬論,六四學運領袖的素養讓人訝異。

再看某些婦女團體的說法,馬上就肯定陳為廷的「反省態度」,一副「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的姿態,難道不嫌輕率?至少,許多年輕女性認為陳為廷的告白讀不出反省意味,而比較像是選舉的自我破解伎倆。婦團和陳為廷或許在若干社運場合具有戰友關係,但在面對嚴肅的女性議題時,若為黨派之私而甘願噤聲或偏頗發言,只會自損立場。

民進黨要不要禮讓陳為廷,如今陷入了兩難。先前太陽花的光環幫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但隨著光環破損、汙點上身,民進黨要不要再賭一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