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幼龍分享 - 學校沒教的事:EQ(情商)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不久前我從深圳灣海關出境到香港,時間大約是下午4點多鐘,正好遇上放學的時刻。出入境大堂到處都是穿著制服的小朋友。有老師或服務人員帶隊的,有家長來接送的,連通關都有專設的學童窗口。這景象帶給了我好多聯想······

 這些小朋友好辛苦。一大早就要起床,趕忙吃早飯,可能要轉好幾趟車,到遠處去念書。下午又要搭上同樣行程趕回來。而且日復一日。就為了能進好學校。我不由得會去想,他們長大了後,不知道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進名校,擁有高學位就能保証成功?或是能否成為更快樂的人?這我就更不敢想了。

 他們的父母更辛苦,就像台灣許多的父母一樣。十二年國教演變得這麼亂,還不就是父母或整個社會都認為,書念得好,學校好,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更成功。

 EQ的作者高曼博士卻認為不是這樣。這位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認為,人未來的成功多半取決於他的情商(EQ)。而EQ卻剛好是學校沒教的課程,也多半是很多家庭沒重視的教養。

EQ到底是什麼呢?

 好多人以為EQ就是脾氣好,會克制衝動而已。沒錯,但這只是最基本的素養。EQ的尺度或影響力遠大於此。

 EQ高的人會激勵自己,以正向的態度看自己,相信自己有優點,有尚未開發的潛力,他會認為未來很有希望;特別是在遭遇挫折的時候,陷入低潮、跌倒或受到打擊的時候,還能站起來。在工作事業方面如此。在感情、生活方面也常常能激勵自己。

 EQ高的人同理心較強,溝通能力較好,因而更會激勵周圍的人,他的同事、朋友、家人常常能得到他的肯定,由衷地覺得自己很重要,故而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因為受到激勵而表現出來,可能因此好多人會視他為貴人,會認為如果沒有遇到這樣的老闆,他們就沒有今天了。

 如此看來,EQ就領導人而言就很關鍵了。EQ高的領導人會率領同事們度過危機,掌握轉折點,開創新局面;高EQ的總經理、董事長更是能凝聚大家的力量,整合團隊的關鍵人物。他會讓同事們覺得,能在這裡工作真好!

 高曼博士認為領導人的EQ比專業知識還重要。我想說的是,還好EQ是可以學習的。

 讓我們一起學習提升EQ,成為更成功,更快樂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