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住民子女 入學資料不敢填媽媽國籍

2015-02-22 12:00:0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破20萬,學者和民間團體呼籲勿歧視和標籤化。(賽珍珠基金會)

教育部統計,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已逾20萬9000人,每10名國中小學生中,就有一個是新住民子女,比例創歷年新高。少子化形勢嚴峻,如果少了新移民幫忙生養子女,恐怕有上萬國中小學老師要失業。

進一步分析統計數字,發現一個弔詭的現象,國中小是義務教育,小六學生畢業應全數會升上國一,103年6月有2萬6717名新住民子女小學畢業,但同年9月只有2萬1630人升上國一,消失人數逼近6000人;若以每班30名學生計算,幾乎有20個班級不見。

「新住民子女就學人數,應該沒有消失很多,而是變成『隱藏版』了。」高雄海洋科大教授俞克維,正在調查新住民子女進入高中職就讀狀況,他發現這種「隱藏版」現象,也會發生在新住民子女國中升高中職時。

俞克維研判,消失的「黑數」可能是趁著從國小轉換到國中的新環境時,不想繼續貼著新住民子女的標籤,因此在填寫新生資料卡時,刻意隱瞞家長的原生國籍;某種程度也反映出,台灣社會多元族群融合的速度非常慢,還無法把新住民當成是「我們的一份子」。

根據統計,到了2030年,台灣25歲的年輕人中,就有一成三來自新住民家庭。學者認為,新住民子女將是國家重要的生產力,國家人才培育不能忽視他們。

「多元語言和多元文化是新住民的優勢,」多年來協助新北市發展新住民基本教材的台藝大教授李慧韾表示,隨著新住民子女逐漸進入高中職就讀,應提供新住民子女更多的機會去發展他們的強勢領域,高中第二外語課程要多開設越南語、印尼語、泰國語;大學也要盡速成立東南亞語文學系,栽培新移民女子成為南向政策的生力軍,在國際貿易或個人外交上,展現競爭力。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則認為,新住民家庭的經濟和文化相對弱勢,需要浥注更多經費改善他們的教育、文化融入和健康照護。

關注新住民議題的高雄海洋科大教授俞克維也說,當新住民成為國家重要的族群時,如果任由他們淪為弱勢族群,就會變成國家發展的阻力;若能當成人才培育,就會是國家發展重要的助力。

歧視眼光 孩子最有感…

2015-02-22 12:00:0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她是我媽媽,為什麼要叫她越南新娘?我又不會叫同學的媽媽是台灣新娘…」讀小二的雅芳 (化名)悄悄的跟社工師訴說她的煩惱。

台灣新住民 (外籍配偶)總人口約49萬人,快追上原住民總人口數,但台灣社會似乎還沒能完全接納,長期輔導新住民家庭的賽珍珠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蒔萱心疼說,因為還有人用歧視的眼光看待新住民,造成他們的子女或多或少有心理壓力。

她說,就有新住民子女上國中後,正值青春叛逆期,竟然會要求媽媽不要到學校走動,媽媽很傷心,只能找輔導員哭訴。

家住永和的陳小姐,兒子即將上幼稚園,她到學區內的公幼「勘查」環境,看到幼兒園裡除了學童,還有不少新住民媽媽,老師正忙著跟新住民媽媽溝通,她心裡暗驚:「老師會有時間好好教我的孩子嗎?」於是決定把孩子送去讀私立幼兒園。

這種不想讓孩子跟新住民子女當同學的心態,也在小學發生。在明星學校林立的台北市中正區,忠義國小有近四成學生是新台灣之子,在上學時間,常看到學區內有小朋友背著書包往外走,到鄰近的其他小學就讀。

忠義國小校長王國樑坦言,確實有少數家長不願把孩子送到新住民子女多的學校就讀,但他認為,新住民子女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需要盡心教導,新住民子女也有人成績名列前茅。忠義國小校長王國樑發現,學校辦活動新住民媽媽很少來,跟語文溝通有關,有一次他特別請人把通知單翻譯成越南語,結果出席情況很踴躍。

王國樑說,如果能讓聯絡簿也有越南語、印尼語,對新住民家長的幫助會很大,但學校並不能隨時找到翻譯人才,希望政府能研發東南亞語線上翻譯機,相信對新住民的親師溝通有很大幫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