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2009/10/0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改總體檢論壇」上午主辦「檢討教改,重振國力」記者會,邀請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右二)、台灣師大範學名譽教授吳武典(左二)、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劉源俊(右一)、台北市中山女高教師段心儀(左一)等人,對教育政策提出建言。 記者胡經周/攝影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表示,香港的學生「基本功」差是進不了大學,他認為台灣的教育部放寬大學甄選入學比率,進來的學生基本功不好,大學教授只能教花拳繡腿。他舉香港公立大學家長的期待為例,如果不能教學生一身本領,畢業後能快樂工作,不要「啃老」,否則大學教授就「失職」。

教改總體檢論壇今天舉辦「檢討教改,重振國力」研討會,教過台港中三地大學生的段樵表示,下一代年輕人要面對的是國際職場的競爭力,他對台灣學生的表現很憂心。

段樵指出,他的研究團隊連續七年針對香港和上海跨國企業CEO做長期追蹤調查,比較兩地教育的競爭力,香港一直比上海超越20%。上海落後香港的原因是,人才培育無法即時從工業化轉到跨國企業需要的服務業人才。

香港大學敎安穩工作、養家活口

而香港大學很重視「功能性」和「實用性」。香港家長對公立大學的要求,最重要的是有一份安穩工作可養家活口,不要讓父母親養,第二步才講求工作環境,第三步才談理想的實踐與價值。

段樵對台灣教改太「理想化」感到憂心。他認為李遠哲主導的台灣教改,較適合富商巨賈的二、三代,但在台、港教育應先求功能性和實用性。

段樵指出,香港大學生入學多採筆試成績,以中大商學院為例,全院今年共收710多位學生,700名是筆試錄取的。香港中學生的「基本功」很紮實,大學就可以對學生做較高要求,畢業後才有競爭力。

拚論文量 翻譯社賺翻

劉廣定認為台灣辦大學只為爭排名,很危險。他指出,大學教授拚論文發表數量,而且一定要用英文發表論文,結果造成翻譯社大賺錢,還有學者開班授徒傳授如何寫論文的亂象,他呼籲教育部要修改大學評鑑指標,不要只看論文數量,更要看大學研究是否有利社會進步、改善民生福祉,能培養出人才的大學,才是第一流大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自嘲狗吠火車 還是要叫改

2009/10/05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自嘲是「狗吠火車」的教改總體檢論壇,在颱風天舉辦「檢討教改,重振國力」論壇,要求教育部長吳清基盡速實踐馬英九總統教育政策白皮書,組成「教改檢討委員會」,修訂不當政策,提升國家競爭力。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表示,台灣教育是攸關下一代人生存競爭的關鍵,絕不容許再出現「教育政策民粹化」、「中小學課程外包化」等失序情況。

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說,政府推十二年國教「欲言又止」,逐年提高免試入學不等於十二年國教,雖然政見應盡量兌現,但無法兌現時應向全民說明才是負責做法。中山女中老師段心儀則認為,教育部應推動十二年一貫課程,來解決課綱問題,目前高中要修23個必須學分,只會累死學生,基本學科都學不精。

周祝瑛也批評,國立教育研究院以每個案子30萬元外包,沒有專職人員做研究,非常危險。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